学术讲座

关于举办“植物保护科技创新高端论坛”的 通 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4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植物保护学科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以科技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推动创新成果应用于绿色可持续农业生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定于2020年9月4-6日召开“植物保护科技创新高端论坛暨农业农村部西北黄土高原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会议日程安排见附件。

报告人简介:

吴孔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长期从事农业害虫监测预警与防治技术、转基因植物的生态安全与风险管理技术研究工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Science、Nature等国际SCI源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1998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9年被农业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06年获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和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0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1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2年获第四届中华农业英才奖。

康乐,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河北大学校长。主要研究领域是分子生物学与生态学结合,系统研究昆虫适应性和成灾机理。在蝗虫两型转变的行为遗传学、抗寒性、化学生态学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创新成果。在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 PNAS等重要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0多篇,曾获得多项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奖项。

宋宝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农药创制与有害生物控制,在Nature Communica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二百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6项,在Spring等出版农药专著6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

黄丽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留学德国,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陕西省特支计划杰出人才、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宝钢优秀教师等称号。兼任陕西省统一战线智库首批聘任专家、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研究院智库专家、中国农学会农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生物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猕猴桃科技创新联盟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先后在国内外行业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5件,制定行业和地方标准5部,出版书籍16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大北农科技成果一等奖各1项。

郭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教授。研究主要是植物与病原物互作机理,揭示小麦抗病及病菌毒性变异的分子机理,建立小麦条锈病防控新策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ew Phytologist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靖湘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保护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是以昆虫肠道系统为研究对象,开展害虫防治靶标基因的发掘与应用。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Molecular Ecology、IBMB等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gy编委。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在国际会议上做学术报告多次。

雷鹏,2018年7月加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新农药分子设计与创制,农药活性分子的合成方法,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CS Catal,Chem Sci,Org Lett,Bioorg Med Chem Let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期刊4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获授权的中国发明专利2项。2019年,入选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项目。

植物保护学院

2020年9月4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