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农药检测中心

农业农村部农药监测中心是2022年依托植物保护学院成立的农药田间药效试验,农产品农药残留试验检测实验中心。中心现有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各种仪器,可满足农产品、食品等的农药残留检测,农药产品质量分析等工作。农药田间药效试验平台1994西北农业大学农药研究所获得了杀虫剂田间药效试验资质,原陕西省农科院植保所获得了除草剂田间药效试验资质。1999年陕西省农科院植保所与西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合并组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00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新增杀菌剂田间药效试验资质。至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在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领导下开展了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田间药效试验工作,具有近30年的工作经验。2018年农业农村部启动新的认证管理体系,我单位于2018年12月26日获得农业农村部第2批认定的农药田间药效试验农药登记试验单位资质(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先后完成了1000余项田间药效试验,为我国农药产品的登记提供了依据。

中心现有员工35人,主要开展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的田间药效试验及各种农药的室内活性评价、作物安全性试验、抗性风险评估试验等工作,为企业和农药的合理使用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