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植物保护学院目前有植物保护、制药工程、植物保护(3+1中外合作办学)三个专业。植物保护专业的前身是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的植物病虫害教学组,从1936年开始招生;制药工程专业从2002年开始招生。截至2021年,我院累计为国家输送本科优秀人才5753人。2022年在校本科生685人。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较强。近几年,本科毕业生60%左右攻读硕(博)士研究生,就业率稳定在90%左右。


植物保护专业


问:植物保护专业特色?

植物保护专业是以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农业生态学、信息科学为基础,研究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规律,并提出综合治理技术的学科,它是植物界的医学。植物保护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传统专业,随着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仿生技术等高新技术在本专业的应用,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活力,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食品安全生产、植物检疫、农产品贸易等培养科技人才和提供技术保障。

我校植物保护专业可追溯到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1936年设立的植物病虫害教研组,经过八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科研实力雄厚、师资队伍合理、具备本硕博贯通培养的传统优势专业。该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陕西省首批名牌专业、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首批拔尖创新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问:植物保护专业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如何?

现有专任教师88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37人、副高职称教师29人、专任教师中92%具有博士学位,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人才项目专家"入选者2人,教育部“高级人才”特聘教授2人、讲座教授2人、青年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4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高层次青年拔尖人才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入选者 12人,陕西省“教学名师”5人,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教学团队。

拥有近20000平方米的教学科研实验室,依托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植保资源利用与病虫害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西北黄土高原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等12个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先进的教学、科研实验仪器,建成集科学研究、标本收藏、人才培养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全球最大的昆虫博物馆,收藏昆虫标本200多万号,植物真菌标本室收藏标本5万多号,与企业共建21个校外实践基地,为本科教学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问:植物保护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普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植物化学保护、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


问:植物保护毕业生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植物保护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植物保护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从事植物保护技术研究、农产品有机安全生产技术应用推广、农用化学品研发及营销、进出口植物的安全生产监控及植物产品的检疫或报检、植物有害生物疫情监测与防控、现代植物保护和植物检疫技术研究等方面工作的植物保护拔尖创新人才。

要求毕业生具备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了解农业科学的发展前沿和趋势;熟悉国际和国内植物保护学科相关的法规和行业标准;掌握生物科学和农业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实践技能;掌握农业生产中主要病虫害的识别、诊断、流行规律、调查测报与综合防治技术。


问:植物保护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本专业培养植物保护专业领域的高级人才,一是进一步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造,攻读硕、博士学位;二是海关的检疫人员;三是在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里,指导当地对病虫害的防治,从事技术推广、产品开发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制药工程专业


问:制药工程专业培养什么样的专业人才?

制药工程是基于化学、药学、生物学和工程学等学科交叉的工科类专业,主要学习药物制造工艺、化工原理、中试与放大、工程图学和设计等专业知识,培养具有扎实制药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以及制药密切相关的生命科学技术基础理论,在农药、医药、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等部门从事药物的合成与工艺优化、发酵生产、科学应用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复合型专门人才。


问: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的核心课程有哪些?

化工原理、制药工程学、制药工艺学、工程图学、药物合成、药物化学、农药制剂学、农药分析、农药学、农药毒理学、新农药研究与开发。


问:制药工程专业实验条件如何?

植物保护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拥有国内一流的实验条件。现有陕西省实验教学中心,下设生物制药工程、化学制药工程、化工原理、农药制剂加工、农药化学、农药毒理、天然产物药物分离、药物分析与检测等8个本科教学实验室。此外,依托学校建立的“陕西省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省部级研究平台,均可服务于制药工程专业本科教学。


问: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应掌握的专业能力?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以生物农药为特色方向,毕业生具备制药工程学基本理论与技能,特别是与农药学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现代药物化学、天然产物化学、化工技术,生命学科相关理论和生物制药技术等,熟悉制药工程学科前沿和相关政策法规,能从事药学、化学化工、现代农业等领域的生产、研究、开发、管理、推广应用及教学等相关岗位工作。


问:制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农药、医药、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等技术密集型企业,政府管理部门以及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部门从事生产、研发、管理、技术推广和教学等工作,50%以上的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


植物保护专业(3+1中外合作办学)


问:植物保护(3+1中外合作办学)的国内外地位如何,专业的特色是什么?

本专业是经教育部批准的,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共同承办的我国首个植物保护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方案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双方共同制定,教学任务由双方共同选派优质师资队伍共同承担。项目授课采用“双校园”培养模式,英文为主要教学语言,分两个阶段实施;前3年为第一阶段,由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派驻优秀教师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教师共同承担相关教学任务,学生按计划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修完规定课程;第4年为第二阶段,学生按计划赴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修完规定课程。学生将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分别颁发的两个学士学位证书,以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毕业证书。


问:植物保护(3+1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基础,以国家和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掌握现代植物生物学技术和植物保护技术,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