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旱塬生态农业试验示范站

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是最大的民生;生态农业是取代传统农业、无公害农业,甚至绿色农业的必然趋势。发展生态和谐、绿色农业,更是新时期党和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建设“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是农业科技工作者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述的必要途径。也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际需求。

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澄城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成立于2018年3月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澄城)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正是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试验示范站位于陕西省澄城县吴坡现代农业园区,属典型的旱塬、台塬地貌,水份欠缺是限制澄城县发展特色农业的瓶颈。走生态农业,发展循环经济,是带动旱塬地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需求。

通过政府、高校、企业的三方合作,试验示范站以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为核心,实现科技扶贫、精准扶贫。探索适合于旱塬、台塬地区发展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新模式并推广示范;发展有机农业,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保障农产品和食品安全;全力改善旱塬、台塬地区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试验示范站依托几种主要作物的全程生态栽培技术;设施农业技术;集雨、节水农业技术;农产品贮藏、保鲜及深加工技术以及畜禽绿色洁净养殖技术,通过农业多重循环模式,生态农业模式(种植多样化、生态多样型、生物多样性)和田园综合体建设模式,培育、建设和发展有机农业产业基地;研究、示范和推广农业多重循环技术与模式和旱作农业区集雨、节水技术,进一步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试验示范站的科技支撑下,澄城县吴坡现代农业园经过近几年的建设,粮、草、果、林、菜、设施、畜牧均有一定发展,集雨、节水设施良好。园区土壤中无重金属残留、无农药残留、灌溉用雨水或深层地下水。资源天然化、种植多样性、生态复杂性、产业结构多元化,是园区最大的特色,为进行生态农业科技试验与示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以“循环农业、低碳经济、安全环保、持续发展”为发展理念;以“种植多样化,生态多样型,生物多样性”为特色目标。未来五年,将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建设为省级示范站。争取将旱塬生态农业科技试验示范站建设为国家级示范站。


试验示范站外景-8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