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

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Butterfly Association of The Entomological Society of China)是为了适应中国广大蝴蝶工作者和爱好者迫切提高蝴蝶学术水平和蝴蝶知识的要求,由著名昆虫学家周尧教授等倡导,经中国昆虫学会、中国科协、民政部批准建立的学术团体,于1996年6月8日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成立。第一届理事会由周尧教授担任理事长。自1996年至2023年已经历7届理事会,第1至第6届理事长先后由周尧、袁锋、张雅林、花保祯担任,秘书长先后由王应伦、彩万志、魏永平担任。现在第7届理事会理事长由花保祯担任,副理事长由彩万志、李秀山、王敏、魏永平担任。蝴蝶分会由中国昆虫学会主管、挂靠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

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团结全国蝴蝶研究工作者及蝴蝶爱好者,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开展有关蝴蝶的自由学术讨论和研究、培养专业人才、普及蝴蝶知识、提高学术水平,以便更好地保护和持续利用我国生物多样性资源提供服务。蝴蝶分会主要工作包括积极组织有关蝴蝶的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进行科学考察活动;普及蝴蝶方面的科学知识,宣传先进事迹;编辑出版有关蝴蝶的学术书刊;加强国内外有关学术团体和蝶类工作者的友好联系;教育会员及群众保护蝶类资源,宣传和贯彻野生动物保护法规。

蝴蝶分会自成立以来,已经拥有会员560多人,现在还有蝴蝶研究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纷纷要求参加蝴蝶分会。蝴蝶分会已经真正起到了促进蝴蝶科学研究,保护中国丰富的蝴蝶资源可持续性开发利用的作用。蝴蝶分会自成立至今,已经分别在宁波、三亚、北京、海口、陕西杨凌、桂林、昆明、广州、珠海、常德、神农架、南京召开过六届会员代表大会,12次蝴蝶学术研讨会,编辑出版了内部通讯《蝶讯》4期、会刊《中国蝴蝶》杂志14期,提高了我国蝴蝶研究水平,促进了蝴蝶资源保护利用,为我国经济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注:2023年6月中国昆虫学会根据上级有关规定通知,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更名为:中国昆虫学会蝴蝶专业委员会。)

办公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603室;邮政编码:712100

办公电话:029-87092509,87092524

联系人:袁向群,E-mail:yuanxq@nwsuaf.edu.cn


                                                                                                           中国昆虫学会蝴蝶专业委员会

                                                                                                                    2023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