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第一届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高端论坛在杨凌成功举办

作者:王强 张皓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30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22-24日,在《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颁布一周年之际,第一届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高端论坛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面向未来的中国外来入侵有害生物防控”,旨在总结近年来我国在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研究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提升我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和应用实践,加强国家产业体系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岗位间、不同部门间的学术交流,探讨我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策略与对策。

此次论坛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国家小麦产业体系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团队、农业农村部西北黄土高原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昆虫学会外来物种及检疫专业委员会协办。国家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以及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西安海关、乌鲁木齐海关等全国15家科研院所、行政机构的领导、专家与师生100余人参加了大会。

4月22日,论坛进行了开幕式和大会报告交流。我校陈玉林副校长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致欢迎辞,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周靖华副处长、国家小麦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刘录祥研究员和国家海关总署二级巡视员黄亚军作为陕西省、国家小麦产业体系和海关系统代表应邀出席并讲话。

陈玉林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成立近90年来在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教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希望各位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能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充分交流与讨论,不断提升我国在外来入侵物种防控领域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外来入侵物种防控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图片1 陈玉林副校长致辞-700.jpg

陈玉林副校长致欢迎辞

周靖华副处长在讲话中介绍了陕西省在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中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对我校植物保护学院专家们在全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和重点监测中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刘录祥研究员指出,“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危,但我国粮食生产面临的外来入侵物种危害形势严峻!国家对此极为重视,为此,于2020年新增了小麦、玉米和水稻等三个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岗位,胡小平教授是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岗位科学家,这次论坛交流对于提高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能力意义重大!”

黄亚军二级巡视员长期从事国门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他认为,“这次论坛能邀请到我国不同体系、系统和不同单位的专家进行交流,对于促进跨系统、跨部门间的交流合作、全面提高我国外来入侵生物防控研究是一次极好的尝试,这种做法值得大力提倡!”

学术论坛期间,黄亚军二级巡视员、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张永江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孙文献院长,以及我校植保学院胡小平院长等15位与会专家围绕外来入侵物种的国门屏障体系、植物检疫技术、入侵物种风险评估、灾变机制及防控技术作了大会报告。参会师生对专家们的报告反响热烈,纷纷进行提问交流。最后,胡小平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论坛交流达到了“广泛交流、互相学习、深化合作,共同推动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的理论与技术研究,为国家生物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的预期目的。

4月23-24日,部分专家赴西安海关、杨凌周边开展了外来入侵物种田间考察调研。

图片2 参会代表合影-800.jpg

参会代表合影

编辑:王   宏

审核: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