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听两代院士故事 感悟科学家初心使命

作者:王学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1  浏览次数:

在迎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6月30日下午,学院党委邀请植物病理学科王保通教授讲述李振岐、康振生院士故事,弘扬“东南窑文化”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参加、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员和党政综合办工作人员40余人聆听了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玲主持报告会。

5W6A7736.jpg

王保通教授在李振岐、康振生身边工作学习30多年来,亲身感受、亲身经历李振岐、康振生两位党员两代院士,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故事,感悟“早立志,勤思考,团结奋斗,勇于进取,持之以恒,不断创新,力争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科学家初心使命。

李振岐院士是中国植物病理学的开拓者,小麦条锈病研究的奠基人。李先生爱国爱农、矢志不渝;追求科学、不断创新;培养人才,甘当人梯;德高望重、以身作则精神鼓舞和激励着植物病理学科特别是小麦条锈病研究不断进步,正是由于李先生甘为人梯的高尚境界,使得我校小麦条锈病研究团队今天成为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研究实力最强、团队最大、最有活力引领世界小麦锈病研究前沿的团队。康振生是李振岐的第一个博士生,1997年李振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2017年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二十年,在东南窑小麦条锈试验站走出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凝练出“师承相续、相互协作、艰苦奋斗、潜心钻研”的东南窑文化。

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要回顾历史,更要以史为鉴,以史为镜,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强化“学”的实效,提升“做”的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弘扬东南窑文化,用他们的奋斗经历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他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把植保老一辈科学家给我们奠定的基业守护好、建设好,创造不负前辈期望的新成就和新基业。

报告会结束后,大家纷纷发表体会和感受。

青年教师彭雄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应该传承东南窑文化,践行于身,努力做到勤思考、团结奋斗、勇于进取、持之以恒、不断创新,力争为中国农业出一份力。

2016级博士生勾秀红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博士研究生,向两位院士学习,紧密结合实践,真正的将科研成果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切实的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出贡献。

2019级植病硕士生林永辉感慨道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继续发扬“东南窑文化”,为了国家农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9级博士生贾宏辰表示作为一名研究生,祖国未来的科研生力军,传承“东南窑文化”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将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走向辉煌!

202硕士生叶生伟说,一段师生情,两段农业史。两位院士将一生奉献于祖国粮食安全事业,真正的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国为民者,不重名利,淡泊从容,不畏困苦,奉献一生!这是共产党人的杰出的榜样,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编辑:王学慧

审核: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