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开展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

作者:敖雪 魏楠 胡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8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秩序。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和管理,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学生安全认识,强化监督管理,及时消除隐患问题,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学院邀请我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专家梁艳英老师为研究生做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通过带领学生回顾真实的安全事件,从实验室潜在的危险源、实验事故发生原因、实验室中的不安全因素、各类实验品(试剂)的使用和注意事项等方面向学生全面、系统地讲解实验室安全的注意事项。引导学生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实验原则。

加强风险排查,筑牢安全防线。学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带队,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同时指出要人人重视安全,人人敬畏安全规则,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健全运行体制机制,营造良好氛围。学院每年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在线参加实验室安全学习,要求累计学习时长不少于4小时,学习结束后进行实验室安全考试,并为考核90分以上同学颁发证书。组织新生学习《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并签订《实验室安全教育承诺书》。动员学生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在学院层面营造“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人人争先、严守安全”的良好实验室工作氛围。

编辑:敖雪

审核: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