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公共平台开展透射电子显微镜样品制备技术培训

作者:郭付振 陈娟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12  浏览次数:

透射电子显微镜(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TEM)是现代科学研究领域不可缺少的手段之一,已被广泛地应用于生命科学、临床病理诊断等领域。为了进一步加强广大师生对透射电子显微镜的了解,不断提高应用水平,2021年11月11日上午,学院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在学院第一会议室举办了“透射电子显微镜样品制备技术”的培训,来自植保、资环、园艺、生命学院等相关研究领域的30余名师生参加了培训。培训会上,平台实验员何晓华介绍了不同透射电子显微镜样品的制备过程、注意事项和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详细介绍了超薄切片的制备过程以及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并结合实验经验为到场师生讲解了昆虫和植物不同部位的取样及实验的样本处理、埋胶材料的选择和图像处理等。理论培训结束后,进行了现场答疑,与会师生就各类具体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培训结束后,何晓华老师通过建立QQ交流群,把培训课件分享给大家,便于随时解决透射电子显微镜使用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将共享服务进一步延伸。

参加培训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学院公共平台技术培训加深了大家对仪器理论与应用技术的了解,并可让自己在后期实验中少走弯路,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失误,为今后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1.jpg

培训会现场

                           编辑:王    宏

审核: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