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弘扬女排精神 做新时代巾帼奋斗者

作者:程茵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06  浏览次数:

为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激励各位党员同志顽强拼搏,无畏艰难,以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巾帼力量,在国庆假期,2018级专硕昆虫农药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夺冠》集体观影活动。

电影全片的主线围绕的就是中国女排的发展史,从上世纪70年代的艰难爬坡到16年里约奥运会在严重不被看好情况下的再次夺冠,电影的情感主线“女排精神”也是伴随着女排的崛起而出现,再贯穿全片。                                                                                                                                                                      这部电影对大家的触动很深,各位同志就女排精神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因为这不仅是中国体育精神的高度凝练,更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

刘宇同志认为:要学习《夺冠》里无所畏惧,顽强拼搏的精神。失败是常有的,哪怕是强大的中国女排,她们曾经被质疑,处于低谷,却依然站了起来,迎头面对。作为学生,平时做的实验也会不顺利,没有进展。遇到这些挫折时,不要一味的抱怨,自暴自弃,失去信心。我们也要像女排姑娘们一样,遇到困难,面对困难,解决困难。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多向老师同学请教,多了解一些之前从未了解到的知识,让自己强大起来。

孙新林同志说:电影中郎平的教练说过一句话我记忆犹新:“人在年轻的时候最怕的就是对不起自己。”人一旦适应某种特定的环境再跳出这个舒适圈本就是件艰难的事,可是舒适圈呆久了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年轻人都开始踏步不前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该怎么发展。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大堆借口去说服自己止步不前,贪图当下的安逸,却想不到哪怕一个理由去逼自己拼搏一把。现在很多人以“中庸”的生活态度自居,其实你以为的那个“中庸”就是懒!!!真正的中庸指的是淡化自己心理上对名利世俗的各种欲望,并不是让我们得过且过。

李妍颖同志表示:中国女排精神的光芒,离不开团队合作。主教练郎平放弃了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只身一人回国执教,一句“国家需要我,我就回来了”,让郎平展现出她纯粹的一面,也是她对中国女排团队精神的最好理解。

支部书记程茵同志最后总结:几十年来,中国女排在前进道路上有辉煌有低谷,有胜利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落寞。但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中国女排都能做到顽强拼搏,永不言弃,希望各位同志都能学习这种精神,顺境中不骄不躁,逆境里不气不馁,积极向上,勤勤恳恳,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奉献者,为我们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我们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将“把困难踩在脚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梦想化作风帆”的女排精神融入到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把爱国主义热情转化为科研工作中勇于探索、攻坚克难的动力,脚踏实地,早日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

编辑:王学慧

审核: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