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举办2017级博士生座谈会

作者:李明 王学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9  浏览次数:

  博士研究生教育作为学历教育的“塔尖”层次,是决定高校“双一流”建设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一招。6月17日晚,学院院长、2017级博士班班主任胡小平教授召开博士生座谈会,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助力博士生成长成才。

  胡小平院长结合自身的阅历经验,用分享案例的方式从科学素养的养成、领导力和协作力的培养、工匠精神的培育等方面娓娓而谈,阐释了做学问的真谛。胡院长通过对身边案例的分析告诉同学们,博士研究生一定要立志高远,无宁静无以致远,只有主动调适身心状态,不畏艰苦,持之以恒地钻研,才可能取得科研上的突破。他强调,博士研究生不能闭门造车,要学会一边独立钻研,一边团结协作,使自身具备整合资源攻克科学目标的领导力。他说,博士研究生不仅要有聪明的大脑,还要在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过程中逐渐养成高情商,这样才能在以大兵团作战为标志的科研环境中立足。

  胡院长还结合中美贸易战等时势问题谈到家国情怀、自尊自信对于博士研究生职业发展的重要性。他深情地说,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中国已今非昔比,博士研究生正当其时。他进一步指出,40岁之前是做科研的黄金年龄,无论精力还是创造力、创新力都处于人生的波峰位置,一旦错失将后悔莫及,博士研究生要做好谋划,克服惰性和外部诱惑。

  胡院长还与同学们分享了科研写作、人际交往、心理调适的一些经验心得。

  座谈会氛围热烈,掌声不断。同学们纷纷表示将追随植物保护一流学科建设的东风,争创更优秀的成绩!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