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专题学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作者:王学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9  浏览次数:

6月24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会,副院长马志卿领学“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并交流发言。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集体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张俊杰主持。

集体学习会上,马志卿结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提出背景、具体内容、重要论述与意义、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学好党史,牢记初心使命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检验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革命导师是坚持用实践检验真理的榜样,任何理论都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

马志卿_20210624_800.jpg

马志卿指出,当今年代的党员大多是在改革开放后出生的,没有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没有遇到过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险阻,只有通过学习党史,才能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道路从来不是一马平川,而如今有一些党员对党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缺乏深入了解,他们贪图安逸,坐享其成。历史更是好的营养剂,多一次重温我党的历史,心中就多增添一份信念。常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马志卿强调,作为教育战线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有共产党人的责任心和胆略,勇于研究生动的实际生活,研究现实的确切事实,研究新的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只有这样,才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态度,才能够逐步地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前进,顺利地进行新的伟大的长征。

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作为高校党员干部,学好党史,就是要弘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自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就是要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使命,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历史发展趋势的科学洞察,党中央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

中国共产党抓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以经济体系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各个领域的体制改革,快速提升了国家综合实力,有效抵御了“苏东剧变”对我国的负面冲击,不断推进我国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编辑:王学慧

审核: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