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南开大学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作者:王宏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18-04-25  浏览次数:

  4月23日,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汪清民教授应邀为植保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天然源植物病毒抑制剂研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会议由胡小平副院长主持。

  汪教授以对天然生物农药及其化学修饰的发展现状及植物病毒病及其防治药剂的现状的认识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对牛心朴子草、骆驼蓬等植物中抗病毒天然产物的分离及以其为先导的新型高效植物病毒病防治药剂创制的科研思路、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本次报告会吸引了全院60余人参与,师生们对报告反响热烈。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相关内容和汪老师展开了深入的学术讨论。

  汪教授主要从事天然源农药和绿色化学农药及其药物创制研究,在国际权威刊物J. Agric. Food Chem.、Pest Manag. Sci.、Angew. Chem. Int. Ed.、Arthritis & Rheumatism、Org. Lett.、Adv. Synth. Catal.、Chem. Eur. J.、J. Org. Chem.等发表SCI论文190多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中国发明专利70多项和PCT 12项以及美国专利和欧洲专利各1项,已授权40多项;出版著作3部(章)。其发明专利“甲氰菊酯和氯氰菊酯等仿生农药拟除虫菊酯系列产品的清洁生产新方法”已成功应用于工业化生产,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创制了多个超高效的植物病毒病防治药剂和绿色杀虫杀螨剂候选品种,处于产业化开发的不同阶段;创制了国家Ⅰ类新药“抗类风湿性关节炎手性药物”和“以艾滋病病毒整合酶为靶点的新药”,正在进行正式的临床前研究。

报告会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