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齐抓共管 做好学习困难学生疏导工作

作者:敖雪、刘鸿彬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9-09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学院密切关注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心理问题,帮助挂科同学总结经验教训,制定本学期目标,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

家校联动   学习情况多沟通

暑假期间,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多角度、多维度分析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因素,包括基础差距大,上课效率不高、学习目标不明确,宿舍学习风气差等,返校后逐一约谈挂科学生,帮助每位同学寻找自身问题,提醒参加补考的时间,组织成绩优异的同学一对一帮助挂科学生复习,实现朋辈帮扶。同时辅导员通过电话的形式与出现两门以上挂科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告知学生的在校学习情况,形成学校、家长、学生“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与家长一同督促学生,避免出现因学业问题导致被取消学位或退学等不良后果的产生。

多措并举   心理危机早预防

  为帮助学习困难学生减轻心理压力,正确看待挂科对在校和未来就业方面的影响,学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放假前,各年级辅导员根据本年级学生实际情况组织学生为自己的假期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合理安排时间;署假期间,通过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重视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引导,多与孩子谈话谈心;收假后,学院要求各年级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心理动向,关心学生假期生活,对心理出现异常的挂科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增强其自信心,引导其正确对待失败,改变其消极的归因倾向

   其中一位同学说:“之前由于自己的逆反心理没有正确对待学习,导致多门课程不及格,现在明白这种行为是对自己和家庭的不负责任。我想在补考前抓紧复习,争取全部通过,如果没有,我会在这学期付出比别人多的时间学好本学期课程的基础上,将前面落下的内容补回来。另外我的自控能力较差,希望老师多监督我,帮我戒掉网游瘾。”

另一位同学说:“在我看来,考前突击和考试作弊没有被抓是一样的道理,没有意义。所以我考试前不愿意复习,很难做到不求甚解,我希望平时就能将知识学通学懂,所以这学期我一定跟紧老师的步伐,理清每一个知识点,这样才能取得好成绩。”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