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访学随记】在默多克大学感受异域文化(5)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8-12  浏览次数:

  南靓靓:感受中西方文化的碰撞

  当我深深意识到我已经身处异国他乡的时候,已经是来到珀斯的第二天了。除却寒冷的天气和微微的乌云,一切都是那么的舒适。远处若隐若现的黑天鹅,沙滩上探头探脑的海鸥,叫声令人哭笑不得的大鸟,就宛如一幅美丽的水彩作品,迫不及待的将这里最美好的景象呈现给远方的客人。而初到默多克,我更是被这里的蓬勃的朝气所吸引。

  寒冷的海风依旧吹不散校园里同学们的热情,我们有幸在“open day”这一天首次来到这全澳最大的校园。校园中心的这片绿地无比热闹,让人感觉身心愉悦,拥抱自然,挣脱了一切局限与束缚。在这里的几天我们无一不为默多克自由的学术氛围,热情的老师,人性化的设施惊叹。与我们传统的课堂不同,在这里上课大多以讨论的方式,并且老师特别关注学生的思维开发和引导,专注解决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课堂丰富多彩使人记忆犹新,这样的教育的确有很多优点,但是却不能否认传统的中国式教育的优势——团队紧密协作,公平公正,以及能在很短时间灌输大量知识。通过这些天的学习,我们感受了中西方文化的碰撞,寻找到了更加适合自己,更加锻炼思维和发挥优势的学习方式,在这样的一个天然氧吧和避暑之地中得到了身心的修行。

热闹的默多克校园

  唐汉尧:异国他乡地,天冷人心暖

  现在正值澳大利亚的冬季。其实澳大利亚有六个季节,说是冬季,只是站在中国人的角度思考。家乡热,这里冷。可以说能避暑,但未免有些避过头了。今天,风格外地大。

  上午的课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蛋白质测定,之后的课Lindy又用她独特地方式教我们如何think critically。匆匆的午饭后,了解到了病毒的基因测定,留学读本读研的条件及相关建议。大家也积极地向老师请教问题,并咨询相关留学事宜。外国的教学方式果然不一样,在这里上课,是一种很轻松的氛围,你可以随时打断老师,提出疑问,老师会友好耐心地为你解答。而且老师注重我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往往提出主题,让我们先自行思考,再在小组内讨论,最后再统一交流。几天下来,英语听力和口语有了显著提升,并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了解了澳大利亚的文化,增长了见识。

  晚上八点,老师和同学在我们宿舍齐聚,一场简单却温馨的生日party将在这里举行。今天是我的生日,令我惊讶的是访学团的徐文倩居然和我同一天生日,真是缘分!以披萨为蛋糕,以老师煮的臊子面为长寿面,以timtam为点心,陪伴我的是老师同学,唱着生日快乐,道尽祝福与希望。更令我感动的是,在老师的提议下,买了贺卡,一人写一句生日祝福赠予我。这张贺卡,包含了老师与同学对我的美好祝福,很有意义,我以后定会好好珍藏。

  之后,我和搭档给大家讲了两段相声,我又展示了以前所学的国标舞,金泽也跳了机械舞助兴。欢声笑语不断,掌声惊叹声不绝,很热闹,很快乐。

  party几点散的我不知道,但未散的是大家的友谊与祝福。感动之情难以言表,只想说一声谢谢大家!异国他乡地,天冷人心暖。

汪振明老师给小寿星下面

  王芃其:我了解到很多西澳的文化

  2016年7月底至八月中下旬,我有幸来到位于西澳大利亚的默多克大学进行为期四个星期的访学活动。

  抵达澳洲后首先使我眼前一亮的就是Perth优美的风景:蓝天,白云,海岸,袋鼠,考拉。这是一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地方,在这个城市中聚集了西澳洲近90%的人口,这些人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信仰。Perth是一个被水环绕的城市,一条数百米宽的大河穿过城市奔向大海,在海边的沙滩上我听着海声欣赏海水与太空相接的弧线,感受西澳洲优美的海域。通过老师的介绍,我了解到了很多西澳的文化,包括西澳洲的历史、美食与俗语,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使我对澳洲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

  学习方面的收获首先是突破了语言的障碍。在交流学习的过程中,我将自己暴露在英语环境中,在课上和课余时间都在用英语与其他人进行沟通交流。在练习与使用英语的过程中,我所掌握的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的词汇和语法,更多的是如何去应用英语这门语言。其次,在学习方面我发现了中澳学习方法的不同点,相比于我们中国人追求的记忆性学习,澳洲人更倾向于用脑学习,两种学习方式各有所长,我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需要灵活运用两种方法。

  通过这一次访学活动,我收获了很多在国内学不到的知识的技巧,相信这一次的访学活动会给我留下永远的回忆。

Kings Park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