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访学西澳洲 收获冬之花

作者:李永强 汪振明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8-08  浏览次数:

 当处于北半球关中平原腹地的母校正处在炎炎夏日之际,地理位置与之遥相呼应的位于南半球的西澳洲珀斯市的莫多克大学正经历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漫长冬季。虽是冬季,由于降雨是一年中最多的季节,所以这儿校园内外处处可见各种奇异艳丽的花儿正在盛开。就在这美丽的地方我院“201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莫多克大学访学团”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此次访学团由我校教务处、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及植保学院共同组织实施。在2015年访学项目刚刚结束之际,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黄丽丽副院长即开始紧锣密鼓的安排和部署今年的访学工作。通过严格的英语口语面试及筛选,2015年11月底最终确定了来自生命、植保、创新、食品等学院的29名优秀学生参加此次访学项目。与莫多克大学的沟通协调自此拉开了序幕,植保学院领导及带队教师与莫多克大学方校方就项目行程、课程内容等经过了前期充分沟通和反复协商。访学团自7月22日来到美丽的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之后,在默多克兽医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项目计划中的各项内容完全按照项目计划顺利开展,截止8月6号已顺利完成全部访学内容中的一半项目。回顾和纵观过去两周紧张的访学活动,发现此次访学项目中有以下两方面给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访学项目重视程度高

 访学团的带队教师,一直代表我校和莫多克校方的此项目负责人进行着密切的联系和协商,沟通的内容主要包括:四周访学计划中每一天的具体课程安排、食宿安排、外出实习、参观安排等等。事无巨细,从总体计划具体到每一位同学的专业背景、甚至食物禁忌,对方都通过电子邮件和电话反复进行沟通。这不仅是体现了莫多克大学重视每一位同学(以人为本)的教育理想,更是体现了莫多克大学对与我校之间良好国际合作关系的重视和保持长期合作的期望!可圈可点的地方很多。首先,在第一天的开幕式上,不仅国际教育与发展事务处的仅有的四位职员悉数到场,而且具体负责承办此次访学项目的兽医与生命科学学院(the School of Veterinary and Life Science)院长David Hampson、副院长Yonglin Ren以及院常务主管Richard Harper等教授均全程参加并热烈致辞,对访学团全体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再比如,现任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区畜禽疫病监测负责人John Edwards教授(同时兼任莫多克大学荣誉副校长)在国际事务繁忙、时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还特意为学生安排了一个半小时的关于畜禽流行病风险评估方面的精彩报告。用John Eswards教授的话说,这是因为他常驻中国,他喜欢中国及中国学生!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8月3号到5号校方安排我们到距珀斯市区200公里之外的西澳洲东部地区的农业种植区进行实习。实习驻地是西澳洲政府农业和食品部下属的Muresk Institute,该研究所以西澳洲主要农作物小麦、大麦、燕麦、油菜及主要家畜绵羊、牛、猪为研究对象,拥有大片农场。我们团去的这个时候,虽然是澳大利亚的冬季,但是在广袤无垠的农场里,到处都是山坡上和山谷里连绵起伏的盛开的金黄色油菜花,与绿油油、生机勃勃的小麦、大麦种植区彼此交错相映,形成一幅波澜壮阔的冬之画卷,真是令人着迷和流连忘返!也许我们是该所第一批来自国际的学生团,Muresk Institute研究所为来我们举行了当地规格最高的接待仪式——Noongar族人(当地土著部落)的欢迎仪式,还表演了土著部落特有的生活器乐!在研究所农场里实习过程中,该所专门抽出4位不同课题研究人员负责我们各项实习内容,莫多克大学兽医与生命科学学院也专门安排了两位老师全程陪同实习。实习结束后,同学们普遍反馈,此次实习内容安排及食宿安排均非常周到,他们通过在农场实地调查和参观,对西澳洲农业有了深刻的认识和切身感受!但在返程的路途中,通过同莫多克大学兽医与生命科学学院Wei Xu博士交谈后才得知,为了挑选一处最合适的实习地点,莫多克大学从校方负责人到学院先后有3队人马到Muresk Institute进行实地考察和沟通商洽!先是兽医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一行到此初次选点沟通,然后是学校国际教育与发展研究处负责人Bernie Dell教授一行再次实地考察,到最后此项目具体负责人人专程驱车确定具体细节,,,,,,我们内心被莫多克校方的认真态度及诚挚精神深深的打动了,他们对访学活动的全面而细致的考虑安排,远远超出了此行前我们的所有估计!

课程内容安排个性化                  

 在访学项目刚开始进入招生阶段,领队教师莫多克大学校方初次确定了访学行程及具体课程内容安排。但是正式录取名单确定后,根据访学团中学生的专业背景组成和莫多克大学校方沟通后,课程内容及安排得到了重新调整。调整后课程充分考虑了每位同学的知识背景,即教学内容包括以农业科学及相关生命科学内容为主,紧密结合西澳洲地区农业及本校重要研究课题,安排了较广范围、较多时段的专业课程。同时,考虑到部分专业只有1-2人的情况,又专门为其开设了相关课程。例如,陈瑞伊同学是来自我校人文学院的大三学生,校方为此专门邀请了商学院的教授上课,并允许该生到商学自行选课随堂上课。

 除过上述课程内容安排上的人性化,课程安排在时间顺序上也充分体现了科学性和合理性。例如,访学第一周,主要以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英语语言课占了较大比例,而且这些课形式多样,先后有四位英语教学教师上课,内容包括口语表达、英语阅读、学术英语写作、英语发音等。课堂中每位老师都是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老师的教学活动中,学生们基本上不停的在教室的各个位置往返穿梭着。第二周,开始逐步增加了专业课和实验环节的比例,第三周和第四周将以专题为主的相关专业课程则开始占有较大比例,难度和深度逐渐增加。虽然,参加此次访学的学生均是通过英语口语面试筛选过的学生,英语表达具备一定能力,但是初来乍到在一个英语为母语的全新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尚需逐步适应和尽快提高英语交流能力。莫多克大学校方这种安排,则充分体现了“英语课程学习优先,专业课程学习随后”的特点!

 此次2016年澳大利亚西澳洲莫多克大学的访学项目共有四周时间,访学团的所有同学们均很珍惜我校给予提供的这次宝贵的海外学习机会,他们一方面在英语母语环境中积极实践和提高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同时也努力学习专业相关课程,以便了解和掌握专业学科最前沿知识和进展。两周以来,同学们的英语口语实际应用能力已有明显提高,对农业相关的生命学科领域研究课题和方向有了较深刻和全面的认识。渭河北畔的杨凌正值炎炎夏季,虽然在南半球遥远一方的西澳洲珀斯正是严寒的冬季,但是正如Muresk Institute 广袤农场里大片迷人的金黄色油菜花——正在静悄悄而热烈绽放一样,远漂海外的祖国学子们也正默默而执着的张开双臂徜徉在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之中!不畏万里路途、不畏寒冷,不言暑假,今夏,我们只为收获大洋彼岸那一片盛开的寒冬之花!

访学开幕式上访学团全体成员与莫多克大学兽医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等合影

英语课上师生互动情景

蛋白质组学实验课

在西澳洲东部农场牧场实习

在西澳洲东部农场农作物种植区实习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