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国家博物馆研究员Jean-François Landry来校访问交流

作者:杨兆富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8-05  浏览次数:

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鳞翅目昆虫馆长Jean-François Landry博士于625-715日来我院进行了短期的学术交流和访问,期间Jean-François Landry以“Integrating morphology, DNA, and other characters to enhance taxonomy in Microlepidoptera”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报告中,他以自身从事鳞翅目小蛾类近25年的研究经历出发,剖析了目前分类研究中的问题,强调整合分类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还鼓励青年学者要勇于尝试和探索新事物,针对个人研究目标综合各种方法和手段,解决研究中出现的科学问题,破解自然和生命之谜。他还强调,分类学不仅重要,而且与生产紧密结合,分类学者在科学和生产发展过程中至关重要,但应该更贴近“地气”,为生产提供一定的服务和技术指导。

访问期间,Jean-François Landry博士还和分类学团队师生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对研究中遇到的很多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他还就小蛾类昆虫的研究技术和方法做专场seminar,强调分类研究中建立标本数据库和进行数字化管理的重要性,并现场演示了小蛾类标本的采集方法、玻片标本的制作方法、微小昆虫及玻片标本的照相技术等,与同学们分享了PhotoshopIllustrator软件的使用经验,对文章发表时的图片编辑和图版制作等做了详细的讲解。

        Jean-François Landry,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鳞翅目昆虫馆长,国际鳞翅目学会会员,加拿大生命条形码联盟、生物多样性委员会、濒危野生动物调查委员会等组织学术委员,兼任美国史密森尼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研究。Jean-François Landry博士是国际知名的鳞翅目昆虫分类学者,长期从事北美大陆小蛾类昆虫的系统分类研究,主要涉及2个鳞翅目的重要类群麦蛾总科和巢蛾总科,在昆虫分子系统学、DNA条形码、保护生物学、生物入侵等领域颇有建树,已发表研究论文近百篇,近5年在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Systematic EntomologyBiology LettersPLoS ONEBiodiversity & Conservation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