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国家级领军人才”特聘教授康振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20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康振生,男,1957年生于四川省安岳县。教育部“国家级领军人才”特聘教授,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病虫防控功能研究室主任,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获“全国模范教师”、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荣誉称号。

  兼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中国农业科学》、《植物病理学报》、《菌物学报》等刊物的编委。


工作学习经历

  1978-1982  原西北农学院植保系植保专业学习
  1982-1985  原西北农学院植物病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1987-1990  原西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讲师;期间获西北农业大学和加拿大农业部温尼泊研究所联合培养植物病理专业博士学位
  1991-1994  原西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副教授;
  1995-现在   西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2011-2016年任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研究领域或方向

  以病原真菌与寄主小麦的互作关系为主攻方向,从组织学、细胞学、分子细胞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方面对小麦抗病机制和病菌致病机理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探索,并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体系。


主要学术成果

  明确了小麦条锈菌致病性变异途径与机理,揭开了我国条锈菌新菌系策源地的形成原因,为我国条锈病综合治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构建了条锈病越夏易变区综合治理技术体系,应用推广后,取得显著成效,条锈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为保障我国小麦安全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揭示了小麦赤霉病菌的侵染规律与病菌致病机理,确定了病害防治关键时期,为赤霉病的防控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培养博士42人、硕士82人、留学生5人,指导博士后7人,其中1位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8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项,研究成果前后被《Science》、《Annu. Rev. Phytopathology》、《P NAS》等国际学术刊物引用。出版著作与教材14部,其中《植物病原真菌的超微结构》、《植物病原真菌超微形态》两本专著,被广泛用于植物病理学的教学;获国家、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