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 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王学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10月31日下午,学院领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围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主题开展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副院长戴武做重点发言,院长、党委副书记胡小平、副院长郭军、教工党支部书记冯浩、张世泽作交流研讨发言,党委书记张俊杰主持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JPG

首先,戴武副院长领学了学校《关于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意见》《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8—2022年)》相关内容。戴武在重点发言中就如何“建设一流本科教育”,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教书育人是大学的核心职能,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教学工作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己任。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一流大学聚焦一流人才培养;二是针对教育教学改革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建设不力等问题,应认真研究出台我校的若干举措,重点在健全教学管理体制,教学研究体系、教学考核评价体制,教学保障体制等方面加强统筹规划。三是聚焦信息化、国际化、个性化的教育改革趋势,把教学改革进一步聚焦在新的课程体系构建和教学方法革新上,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凝练和新课程、强化文化基础,突出综合素质培养和创业创新教育。四是在教学保障体系上努力寻找新的突破,通过切实有效的举措,把重视教学、重视培养落在实处。当前,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专业建设质量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发展目标不相适应的矛盾,其中专业建设质量矛盾的主要方面。“双一流”战略的实施迫切需要我们全面加强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对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胡小平院长通过学习,认为高等教育是人才培养的主要场所,本科教育是高校的立校之本,教学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本科教学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很多人认为教学时软性指标,只有科研才是硬道理。二是对教师教学、科研业绩的考核重科研轻教学,评价标准一刀切。三是教学科研考核评价机制的失衡。目前,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仍旧偏重于论文或获奖、“帽子”人才及重大科研项目上。在本科生培养模式方面、所花费的精力和心血,所涉及的较少,仅仅是提出一些原则要求。双一流应该是全面、全方位的建设和提升。

郭军副院长认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要做好“四个一流”的统筹,即一流大学是目标,一流大学是条件,一流大学是根本,一流专业是基础。植保学院如何实现一流本科教育:首先加强党委对本科教育的全面指导,领导班子成员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进一步让全院师生认识到一流本科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二是通过各种措施实现现任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在职称评审、人才申报方面给予优秀教师倾斜政策支持。三是扩大国际合作交流,提高本科教学国际化水平。

植物病理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冯浩表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既要加强条件建设,也要重视课堂内容,讲课艺术与技巧。同时在人才引进过程中要考虑有植物保护专业背景的专业教师。

昆虫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张世泽,一流本科教育,需要有一流的教学管理理念,学院应该建立配套课程体系的改革,跨学院,跨专业进行专业课程的改革,是专业课真正能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