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院处共商推进现代药物研发成果转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18  浏览次数:

5月12日下午,学校科技推广处王亚平处长和齐高强副处长到植物保护学院调研,协商共同推进现代药物研发成果转化事宜。

王亚平处长一行与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张俊杰、副院长郭军教授认真听取了张雅林教授团队的工作汇报,就后续成果转化事宜进行了深入座谈。科技推广处将与学院一起积极促进成果的转化,并推动植物保护学院现代药物研发方向的发展和团队建设。

近年来,学院张雅林教授团队在利用资源昆虫研发生物农药的基础上,拓展到现代药物研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在新药研发方面申请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座谈会上,张雅林教授、刘吉元副研究员汇报了团队在现代药物研发方面的研究进展、药物先导自主知识产权的布局以及与国内外已上市药物的对比优势。详细介绍了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强强联手联合开展的细胞自噬抑制剂、靶向线粒体复合体I的氧化磷酸化抑制剂、谷胱甘肽转移酶抑制剂以及结核分支杆菌合成细胞壁关键酶DprE1的抑制剂等抗肿瘤、抗白血病、抗肺结核的新药研发;新型杀虫剂先导(靶向小菜蛾蜕皮激素受体)和解除已有杀虫剂抗药性的增效剂先导(基于解毒酶GST结构的氯虫苯甲酰胺)的创制研究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王亚平处长一行高度肯定张雅林教授团队在现代药物研发中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要重点关注和全力支持相关技术成果的转化。植保学院张俊杰书记、郭军副院长感谢科技推广处的大力支持,表示将在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团队重点支持。

20200512211235_看图王00.jpg

                                                   听取团队研发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