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学生团队获学校大学生第四届创新创业论坛成果展特等奖

作者:何凯 谢雨橙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1-07  浏览次数:

    日前,于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举办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届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暨成果展顺利落幕。成果展上,我院植物保护专业13级的任静毅、马怡洁、王珑坤、厉西玉、高梦琪等同学组成的科创团队荣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届本科生创新创业论坛农科类特等奖,指导老师孙广宇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该团队科创题目是“苹果心腐病的生防菌筛选和田间防效研究”。他们从自然生长状态下的苹果心室组织分离筛选生防菌株,共获得菌株481株。复筛获得一株高效生防菌株DP03-4。该菌在皿内对多种病原菌有较好抑制作用,通过形态观察和核苷酸序列系统发育分析,鉴定为解淀粉芽孢杆菌。在离体果实上,对粉红聚端孢抑制率为96.6%。在果实萼洼和心室内部均可定殖,定殖率分别为100%和80.0%。在人工接种病原菌条件下,相对防效达到61.3%。在自然条件下对苹果霉心病相对防效达到72.0%。防治效果好于化学防治。对于苹果霉心病,目前还没有成熟的防治技术。本项目利用生物防治,为苹果霉心病防治开辟了一条新路子,而且符合绿色无公害及有机农业的要求,具有很好的应用开发前景。

    论坛上团队成果的汇报得到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对于科创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与收获也引起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深刻体会了科创活动的意义。从立项到执行,从结果回收到数据整理,这期间的迷茫,辛苦,突破,收获,都将成为我大学生涯中最值得记忆的一段时光。在创新试验进行的过程中,他们对本专业研究前景的认识与了解愈发地丰富和明确,这增加了的专业信心,唤醒了对未来的热情。

    孙广宇教授对团队的学习精神和科创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学生们对科创表现出了极大热情,很好地体现了科研精神,在试验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创新、实践、提升’主题,最终才能得到如此高质量的优秀成果。”

    团队负责人任静毅同学说:“感谢孙广宇老师的耐心指导,他让我感受到求真务实的科研精神,一丝不苟的学术作风,严于律己的思想规范,这些都为我今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还有戴蓬博师兄对我们给予了最大的耐心与帮助,让我们收获知识的同时,也了一位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

    最后,团队的同学们还对低年级同学送上自己的感悟:“感谢科创带给我们巨大的收获,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走进科创,了解科研,感受科学研究的魅力,探索属于你的热情,收获属于你的感动!

       

团队在创新创业论坛上展示成果

      

罗军副校长为获奖团队颁奖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