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专题学习“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

作者:王学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上午,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指导组组长惠安堂同志莅会指导,集体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张俊杰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戴武主讲 第一个五年计划_20210520_083812.jpg

本次集体学习,戴武副院长从三个方面讲述了我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提出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形成过程。八易其稿,明确目标;齐心协力,努力建设;喜报频传,成就辉煌。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制定,在优先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原则下,对各种经济成分的安排采取统筹兼顾的政策;使我国开始改变了工业落后的面貌,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认识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过渡时期中,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

通过学习“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 形成过程,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已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铭记新中国走过的每一步,不能忘记在怎样的“家底”下迈出艰难的第一步。“一五”计划留下的许多宝贵经验,仍然值得认真总结和借鉴。

学院党委中心组第四次集中学习.jpg

当前,学院党委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内容,就是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驱动力,完成“十四五”计划编制,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加强科研创新,精心培育英才。

编辑:王学慧

审核: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