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加拿大国家科学院王根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3-15  浏览次数:

    3月12日下午,加拿大国家科学院营养科学与健康研究所王根博士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痘病毒是战胜癌症的新型生物武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相建业副院长主持,学院100余名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王根博士首先介绍了他在加拿大国家科学院营养科学与健康研究所的一些最新研究成果。王根博士介绍了癌症发生发展现况及世界各国对待癌症的策略,阐述了药物治疗、基因治疗及生物治疗等多种方法。王根博士由此引入了自己的研究,用类比方法讲解了病毒治疗癌症机理,近年对病毒的利用,其中又着重分析了痘病毒的利用。其研究表明,一些动物病毒可以定向侵入人类肿瘤细胞,在肿瘤细胞中复制增殖,最终杀死肿瘤细胞,而对正常的细胞没有影响。王根博士利用痘病毒亚科的兔粘液瘤病毒(Myxoma Vims,MV)去侵染各种人类肿瘤细胞,发现MV的侵染能力与细胞中Akt信号系统有关,MV中的M-T5基因可Akt分子相互作用,促进其活化。

    报告会结束后,王根博士与我院师生就相关科研问题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还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王根,博士,1964年出生于陕西临潼。先后在西北农业大学(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并在该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数年。此后,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和浙江农业大学(今并入浙江大学)联合培养的病毒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工程博士研究生。1997年毕业后,经由校方公派自费申请到美国芝加哥西北大学医学院(Northwestern University Medical School)工作,主要从事艾滋病病毒(HIV) 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1999年转至南佛罗里达州大学国家肿瘤科学研究所(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H. Lee Moffitt Cancer Research Center & Research Institute),从事肿瘤分子信号传导途径和抗肿瘤药物分子机理的研究;2000年在加国西安大略大学罗巴兹研究所 (Robarts Research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从事病毒与肿瘤分子生物学研究。自2005年以来,在加拿大国家科学院营养科学与健康研究所从事天然产物抗肿瘤,抗病毒和抗氧化新药物科学研究与开发工作。共发表研究论文50多篇,其中1篇论文发表在著名的细胞杂志(Cell)-免疫学(Immunity)分册,影响指数在15以上,1篇发表在著名的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 上,影响指数14以上。先后参加国际病毒学和国际肿瘤学学术会议11次,发表论文摘要1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