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举办第四届昆虫标本训练营

作者:冯小龙 张楠 高新培 任佳仪 李淏航  来源:植保学院  发布日期:2019-12-09  浏览次数:

12月8日,由植物保护学院举办的第四届昆虫标本训练营在北绣山活动南报告厅举行。

为了使全校师生近距离观赏昆虫之美,体味昆虫的魅力与价值,活动前期特在学校篮球场周围张贴科普海报,主要介绍校园常见昆虫的形态特征、生活习性及其主要作用或危害,让更多的师生了解昆虫、爱上昆虫,同时重点展示了2019年首届微景观大赛优秀作品和精美昆虫标本,经过前期宣传,第一天便有200余名同学踊跃报名,加入官方微信群,开始了昆虫方面的趣味讨论。

活动开始,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戴武教授上台讲话。他从昆虫的分类、昆虫与哺乳动物的区别、昆虫的研究价值和对人类的影响等方面进行详细的介绍。随后,雕虫文化工作室的负责同学借助PPT及录制的视频,为同学们展示了标本的采集与制作过程。他绘声绘色地说道:“蝴蝶标本制作需要先用开水使蝴蝶“软化”,然后手捏蝴蝶胸部,用大头针将其固定在泡沫板上,用镊子打开双翼,再用硫酸纸压住双翼,最后用大头针固定蝴蝶翅膀和触须”。朋辈之间知识的传递更加直观、生动,训练营的学员们都跃跃欲试,想要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蝴蝶标本。最后,学员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始了蝴蝶标本的制作。活动鼓励同学们将自己制作的昆虫标本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打造成昆虫艺术品,作为科普材料统一捐赠,将爱心在学校支教团和爱心社的帮助下传递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同时在在易班平台展示学生们拍摄的花鸟虫蝶的照片,普及植物、昆虫、鸟类外观鉴别常识。

植保183班的朱德鹤同学说道:“这次活动真的很有意义,既有趣又严谨,既能让大家学习标本制作技能,同时也了解了昆虫相关知识,最重要的是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了保护昆虫、研究昆虫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近年来,植保学院致力于打造具有我校农林特色的文化品牌,连续四年举办昆虫标本训练营,活动规格越来越高,内容更加丰富,参与人数更多,致力为西农打造一张“昆虫名片”。正如周尧老先生的寄语:“愿吾同道齐努力,确保环球永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