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党支部在行动——2019级专硕党支部

作者:杨若兰、敖雪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1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2019级专硕党支部,坚持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采取多种形式把鲜活丰富的“党史”内容巧妙地融入到大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奋进,具体总结为以下“123”做法:

“1”是制定一张课表

“党史”要学什么?何时学?怎么学?为解决以上问题,支委会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课程表”,课程表中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形式一目了然,清单式的课程安排让支部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更富有方向性和针对性。同时,将学院下发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及时发放给党员同志,进行学习。

“2”是依托两个阵地

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有利于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的做法,打造线上和线下两个学习平台,线下通过每周政治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其中政治理论学习在院党委组织内容的基础上加入制定课表内容,组织生活中党员根据自身学习整理总结进行分享,并且做到党员人人讲党课。另外,组织党员观看电影《古田军号》《第一大案》;线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党史学习教育”公众号等平台,其中,学习强国平台的“党史”专栏中主要通过视频进行学习,同时3月份以来重点学习了“百年奋斗初心弥坚”“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用正确历史观看百年党史”“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等19篇必读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公众号中鼓励党员进入“全国党史知识竞赛”,通过答题巩固理论、促进学习,它有四人赛、双人赛,还可以邀请好友比赛,我们支部成员现在只要开会前都会打两局,比赛结果总是引发大家的热议,氛围感很强,这样轻松学习,快乐学习,感觉同志们之间的感情都会加深。

“3”是融合“三力”一体

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之力。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党员推荐“党史”书单。目前已经推荐《中共党史知识问答》《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领航——从一大到十九大》《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困难与风险的历史经验》四本佳作。

融合优秀共产党员之力。邀请其他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为成员讲述党的战斗故事,让大家通过身边同志的讲述重温党的光辉奋斗历程,更有利于加深感悟,从而促进支部间的交流学习;

融合支部班子成员之力。支部书记讲一堂专题党课,组织委员组织一场经典诵读的活动,宣传委员开展一次与入党积极分子的谈心谈话。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党员同志不仅系统了解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以及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历史功绩,也深深地感悟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

编辑:敖雪

审核: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