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田园使者齐出动 助力番茄生长

作者:张楠 董晓敏/文 王逸涵/图  来源:植保学院  发布日期:2019-12-01  浏览次数:

为积极响应学校“田园使者”科技支农的活动号召,进一步深入实践,由来自植保学院,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及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的同学组成的服务于杨凌丰达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田园使者小分队于11月30日再一次来到合作社开展活动。

上午九时,合作社负责人将队员们带到开展活动的番茄大棚里。映入眼帘的是绿油油长势整齐良好的番茄苗,经询问得知这些番茄是十月份种下的。之后负责人向队员们布置了任务——为番茄吊秧,吊秧又称吊蔓,是保证大棚番茄种植成功的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

8fcd792e7ccf4ddc936dda8615e24e09.jpg

负责人讲解

所谓吊秧,即用绳子将番茄苗的主茎拉起让番茄能够直立向上生长从而开多层花结多层果,吊秧之后的番茄苗可以避免倒伏,番茄苗能够进行充分的光合作用,为果实提供足够的营养,有利于番茄产量及质量的提高。具体的方法是把绳子一端系在大棚顶上的铁丝上,另一端系在番茄根部的位置,不可太松亦不能太紧,太紧不方便以后落蔓,太松则起不到吊秧的作用。绳子系好后将番茄的茎缠绕在绳子上,缠到番茄顶芽靠下的位置为止。缠绕过程中要注意用力要轻,千万不可折断,不可以将叶子缠绕进去或者把叶子翻过去,否者会影响植株的光合作用。

987dfae6ab3a237d2f6370da0b790423.jpg

任务中

在听了讲解示范后,队员们马上开动起来。虽然室外温度较低,但大家的热情高涨,一株一株,一列一列,仔细地为每一株番茄吊秧。两个小时后,队员们成功完成了一个大棚的任务,并得到了负责人的赞赏和肯定。

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们学到了很多,来自植保1703的陈雨轩说到:“通过今天的吊秧活动,我知道了干活需要技巧,需要耐心,需要细心的,这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干任何事情都需要不停的练习,熟能生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