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寒冬将至,落叶清扫不误时

作者:盛炳华/文 申晓璇/图  来源:植物保护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17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6日,来自人文,农,理学,植保学院的田园使者来到了杨凌天和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此时天气已经转凉,队员们依然坚持参加实践活动。

04b633730a3844b996cbdd8ad82a5997.jpg

负责人讲解

到达目的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黄,上次的绿油油早已不见,猕猴桃的收获已经完成。剩下的是空荡荡的藤枝和满地的落叶。这些落叶的清扫就是我们此次的任务。

在合作社师傅的带领下,队员们开始了猕猴桃地的落叶清扫。在此过程中,田园使者们很迷惑为什么不直接将落叶入肥,而要清扫干净。合作社师傅欣然的解释说,秋末冬初落叶,会寄生在枯叶上许多的虫卵和虫茧以及寄生有害病菌,在此进行越冬。这些落叶撒落一地,会成为害虫病菌的冬季寄主,必须进行合理的处理。这些落叶,可以充分利用,一是就近挖深坑,高温发酵沤肥;二是带出果园沤肥。可以通过灭虫灭菌处理妥善利用。总之,果树冬季落叶,不要焚烧,妥善无公害化处理,作为有机肥,充足利用废弃物,变废为宝,节省果园生产成本。

76e26b02e003486f8110f7eb31679de8.jpg

队员处理叶子

当然,这些落叶也有特殊的含义,果树落叶过早过晚都不好。果树落叶过早,对当年的果子的果个和品质都有相当大的影响,果树落叶过晚,就说明果树停长的时间较迟,叶片制造的养分不能及时回流。所以果树相应的贮备养分减少,不利于明年开春后果树的正常生长。


01e93f33683a476eb687a9781d025c97.jpg

队员处理叶子-2

通过这次活动,田园使者们都收获不少,不论是关于肥料的知识上,还是一片片树叶所体现出来的复杂意义,都让队员们感到自己的知识储备如此的贫乏。农业的知识如此广袤,需要我们去学习。实践能力的不足,需要我们去提升。总之,还有许许多多未知的东西需要探索。作为祖国事业的继承者,诚朴勇毅的西农人,扎根农业,服务农民是我们的应该做到的,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奋斗到广袤的土地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