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教授接待日】在思维碰撞中领略基因组学的奥秘

作者:张楠 桑鹏 吴佳琪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5  浏览次数:

剖析基因组学研究奥秘,领略生物信息学科发展。4月12日,学院教授接待日创新性邀请生命科学学院杨若林教授,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与来自植保、农学、生命、动医、动科、林学、经管、人文、食品、创新、园艺、葡酒等学院的二百余名西农学子,对基因组学的发展与前景、生物信息学的研究内容、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等多个角度进行介绍解读。

作为当前生命科学研究的热门领域,基因组学始终仿佛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杨老师以什么是基因组学、为什么要研究基因组学、基因组学的发展与三大分支、基因组学的未来发展等主题一一展开叙述,并将新冠病毒基因基因序列分析、基因编辑技术发展的争论、环境变化与生物进化等多个科学热点问题有机串联起来,为同学们全面展示了基因组学与人类科学进步的密切关系。凭借基因组学的快速发展,生物信息学这一交叉学科蓬勃兴起。杨老师结合自身团队的科研情况,对生物信息学研究内容进行简单概述。他借生物信息学中对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当下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谈了他的认识与看法,并希冀同学们能够领悟“深度学习”这一思维方法,开拓思想、认真思考、挑战自我、奋力进步。

  此次教授接待日活动首次邀请植保学院以外的教授进行互动,便于同学们对不同科研领域的认识和交流、极大地引发了同学们的热情与兴趣。生命科学的发展、生物的绝灭与进化、基因编辑在植物上的应用、生命人工合成的可能、信息学在生命科学的应用……同学们向老师抛出一系列脑洞大开的问题,得到了杨老师的一一分析和解释。活动在师生间激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但是交流中碰撞出的思维火花和开拓出的知识见地依然令同学们回味无穷、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