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创保课堂】互联网造就农业新机遇

作者:桑鹏 韩依轩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08  浏览次数:

6月6日,学院“创保课堂”在线上云开课,邀请植保学院2006级学生第一届金草帽全国百名农化专家、劲牛公司运营总监黄科力以“互联网+农业”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了现代科技下农业发展的新机遇,与同学们就就业创业的创新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

“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人们对农业、农村与农民的固有印象,黄科力首先表达了希望大家摒弃刻板印象、扩展认知的观点,结合自身工作,开门见山地展示了同学们对未来的迷茫与行业内人才需求迫切这一矛盾,带领学生探索现代“互联网+农业”的神奇。从植保无人机到播种收割无人车、从直播种植到网络监测、从云带货到生鲜速递,通过种植环节、生产管理环节和农产品流通环节三个方面,分析了不同行业、不同专业、不同科学技术深入农业生产领域的情况,让大家充分认识了一个科技感十足的新农村新农业。

与此同时,农业专业学生对本专业认识不足、缺乏交互思考,使农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依然不够充分。他强调:“农业,正在成为一片热土,在科技进入乡村、工业反哺农业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农业专业大学生也应把握机遇,投入青春活力和思想火花。”讲座最后,他以自媒体平台为例,鼓励同学们用各种方式为现代农业、未来农业发声,充分利用好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以不负韶华、时不我待的精神开拓美好的三农未来。

互联网时代下农业的机会和个人发展.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