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三下乡|大手牵小手,携手诗词行

作者:张楠 孟晶宇 张文瑞 高畅/文 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7-28  浏览次数:

  

  队员们表演节目

  

  队员与小朋友交流

  

  服务队队员们与孩子们合影

  为了增加孩子们的诗词文化储备,丰富他们的学习生活,陕西省合阳县城关镇街道办环北社区的工作人员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9暑期“三下乡”赴合阳县城关镇脱贫攻坚和振兴乡村服务队于7月17日下午3点在办事处会议室联合举办了名为“大手牵小手,轻叩诗词门”的主题活动。

  此次主题活动进行了两个小时,共包括四项内容。首先,城关镇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小丽同志发表了讲话,王小丽主任以“感谢、希望、珍惜”六字为主题,表达了自己对服务队提供义务支教和家长给予大力支持的感谢,她还希望服务队队员们多多参与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增长队员们的社会经验,为之后融入社会打好基础。接着她鼓励孩子们向服务队队员们学习,认真踏实地学习,增强实践能力,并且希望孩子们认识到诗词的重要性,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尽可能多的接触并积累诗词,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在讲话的最后她表示服务队队员和孩子们都应该珍惜此次机会,队员们应在三下乡期间利用当地的文化特色优势参与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孩子们则应多与队员们交流并学习。

  在主任的讲话后,负责诗词讲解的队员们便开始为孩子们讲解准备好的诗词赏析,包括孟晶宇同学带来的《赠汪伦》,杨婧园同学带来的《饮酒(其五)》,张健同学带来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除此之外,他们还介绍了诗词作者的轶事,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到了看似枯燥的诗词知识。

  为了让孩子们能以更好的状态学习,活动在队员们讲解后组织了游戏环节,队员们与孩子们进行了击鼓传花和逢“7”过游戏,孩子们积极参与,气氛活跃。

  在活动的最后,为了让孩子们更好的感受诗词的魅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队员们播放了一首《琵琶行》。活动结束之后,服务队队员们与孩子们合影留念。

  经过今天下午的活动,队员们与孩子们更加熟悉,关系更加融洽,孩子们也表示他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了许多诗词知识,还表达了对下一次实践活动的期待。队员们也对孩子们有了更多了解,并表示将会在此基础上进行改善,继续策划开展相关活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