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奉献点亮青春

作者:张楠 韩旭腾 宋帅鹏/文 张文瑞/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3-29  浏览次数:

  

  胡庆有老师讲解雷锋精神

  

  与会同学认真听讲

  为了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大学生树立奉献青春的观念。植保学院在3月28日开展了以“学习雷锋,奉献自我”为主题的报告会。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胡庆有老师主讲,胡老师从雷锋精神是什么,以及如何弘扬雷锋精神两方面向大家讲述了如何用奉献点亮青春。

  了解精神内涵 树立奉献意识

  胡庆有老师首先揭示了雷锋精神的涵义:雷锋精神蕴含着对国家的深爱——一心向党,坚定不移的支持和践行着社会主义道路;也有对人民的热爱——毫不利己,全心全意为人民奉献,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以及对事业的敬爱——甘愿做一颗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对待工作像夏天一样火热。除此之外,雷锋精神还体现着严于律己的人生态度,正如雷锋同志提到过的:“对待缺点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胡庆有老师的解读,让同学们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更全面的理解,更引起了同学们心灵的共鸣。

  践行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

  揭示雷锋精神的内核之后,胡老师接着谈论了如何弘扬雷锋精神。胡老师提出:“雷锋精神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每个时代都需要雷锋精神,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支柱”。胡老师结合时代的变化,总结了符合时代潮流的弘扬雷锋精神的几个途径,譬如建议同学们多参加志愿活动,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这些建议让同学们认识到:雷锋精神就在身边,不是封锁在象牙塔中供人瞻仰的,而应该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每个人都可以也都应该践行雷锋精神。此外,胡老师也对与会同学提出“要时常反省自己”的希冀,反省并乐于改正自己的缺点,同样彰显了雷锋精神。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青年》中发表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五十六年栉风沐雨,如今雷锋精神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支柱。作为时代青年,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继承并发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雷锋精神时代新内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