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增强消费维权意识 合理运用维权制度

作者:张楠 任佳仪 侯艺帆/文 于乔/图  来源:植保学院  发布日期:2019-11-10  浏览次数:



为了引导教育学生懂得维护消费权利,增强维权意识,锻炼辩论能力,学院于11月9日举办了关于权益知识的辩论赛。

9ab0c9e9bdae43de8475242f1a96e96f.jpg


以“消费者维权制度建设和意识建设哪个更为重要”为辩题展开讨论,双方态度鲜明,论点明确。正方认为“消费者维权制度建设更重要”,反方则认为“消费者维权意识更重要”。正方一辩首先发言,她解释了维权和制度的准确定义,接着从“制度是解决侵权现象的依据和手段,制度能保护消费者和商家两方的合法权利,制度可以反补意识”抛出观点。反方同样条理清晰,认为“制度来源于意识,制度需要人有意识的加以利用,制度很完善但意识有待提高”。随后双方分别就自己的观点进行深入讨论,列举的事例恰到好处,十分有利,观众们跟随着辩手的思路,全神贯注,辩手们风趣幽默的辩论方式,也让全场的气氛更加浓烈。自由辩论的环节,双方辩手不甘示弱,找出对方的漏洞,有效反击,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言辞,展现出他们的气势,辩论时选手们不失风度、面带微笑,他们良好的风范、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令场下观众为之折服,掌声不断。此次比赛是表演赛,辩论队成员对此次辩论赛辩手们的优点与不足进行了总结,帮助他们发现与分析问题。

fae5dffcdd4940e2af4244e78e20be15.jpg


本次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和沟通技巧,也丰富了同学们消费权益维权方面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