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0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及时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对学业困难学生进行警示与帮扶,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院对达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工作实施办法》(校教发〔2011〕435号)规定的预警情况的本科生开展学业预警及帮扶工作,安排如下:

一、成立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俊杰 胡小平

副组长:戴武  张艳玲

组员:江淑平 杜娟 冯小龙 张楠 宋晓然 高晴 各班班主任

二、工作内容

1. 学院教学办公室对学生学业情况及时统计清理,针对学生学业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学业预警标准(附件1),对存在不同程度学业困难的学生给予相应类型等级的学业预警。

2. 考虑因疫情影响学生尚未正式开学的特殊情况,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辅导员、班主任等根据警示情况及时有针对性地做好电话或网络在线约谈和思想教育等工作,向学生强调学籍管理办法相关条款内容,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帮助学生分析问题成因,制定改进计划,并做实做细学业指导工作。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向学生家长寄发《学业预警通知书》(附件2),通知家长及时和学生进行沟通,配合学校督促学生努力完成学业,并根据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情况,认真做好记录(附件4)。

3. 根据预警帮扶对象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和措施,指定专人开展帮扶工作。对于列入红色预警范围的重点学生,特别是留级学生,要给予高度关注,定期向学院主管领导反馈帮扶进展情况。

三、工作要求

1. 要高度重视学业预警工作,针对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创造性开展学业预警和帮扶指导工作,正式开学前及开学两周内可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工作,开学两周后可进行线下“一对一”的约谈,确保工作实效。

2. 要做好《学业预警通知书》(附件2 存根)、家长反馈材料(附件2 家长回执)、谈话记录(附件3、附件4)等预警帮扶材料的归档保存工作。

3. 5月15日前,将本学期学业预警及帮扶情况汇总表(附件5)报教务处学籍与信息科。

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是学校加强对本科生过程管理,督促本科生学习,帮助其顺利毕业的重要手段。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对学生的学业关怀与指导,及时跟踪学业预警学生的学习进展与帮扶工作情况,并开展相关系列活动严抓学风,从学院层面营造良好的尚学风气。

植物保护学院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