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3年“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将开展2023年“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全面推进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挖掘课程思政育人素材、凝练课程思政典型育人案例,强化课程思政育人队伍建设,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形成“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的思政教育大格局。

二、工作机构

学院成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本科教学办公室,负责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任务分工,组织开展活动。

组    长:张俊杰   胡小平

副组长:靖湘峰

成   员:郭    军   马志卿   闫建兴   赵    杰   张世泽   祝传书   胡祖庆   冯    浩   王学慧   江淑平   宋晓然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1.“课程思政”培训与观摩(5.10-6.20)

(1)教学发展中心组织课程思政教学培训与观摩活动。

(2)学院邀请校内外思政教育领域知名专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学术报告,进行教学示范和交流。

2.“名师示范课堂”活动(5.10-12.10)

学院组织2018年以来获评国家级、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及教学团队、校级教学骨干的优秀教师,在学院内或教学系内进行示范教学观摩活动。

“示范课堂”主讲教师根据本人主讲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的课程章节,结合课表安排,提前向学院报备“示范课堂”的时间、地点,学院及时发布,各教学系组织教师线上或线下观摩学习。

要求每一位教师至少听课1学时。教师可根据学科专业和个人需求,自由选择课程及听课方式,听课教师须填写《课程思政“名师示范课堂”听课记录表》,并于听课结束后交学院教学办公室。

3. 竞赛练兵活动(5.10-6.20)

第一阶段:初赛

各教学系组织“课程思政”教学练兵,于6月10日前将推荐参加复赛教师名单(每个教学系至少推荐3人)报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已获评省级、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教学骨干、教学能手的教师不再重复推荐。

第二阶段:复赛

学院于2023年6月中旬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自主选择1个融入思政教育元素的知识点,并提交教学设计,开展15分钟的现场教学展示(评审标准见附件)。竞赛将评选出院级“课程思政教学标兵”1人,“课程思政教学能手”2人,“课程思政教学骨干”3人;并择优推荐 2 名教师参加校级竞赛。

4. 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学校将评选、认定一批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显著、能够在全校范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专业和一批长期致力于课程思政建设并取得显著育人成效的教学团队(具体申报要求见附件)。学校本次认定专业总数不超过 10 个,每个学院推荐教学团队不超过 2 个。已获批省级、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的自动认定为校级示范团队,不用重复申报且不计入申报限额指标。

各项目组于6月5日前将申报材料《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申报书》或《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团队申报书》一式一份报送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教学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统筹安排,责任到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全员积极参与。全体教师积极参与,着力推进将课程思政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课程质量标准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各方面, 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等各环节。

3.细化安排,强化检查。各教学系根据学院工作总体安排,提前谋划,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各项工作。

4.坚持创新,打造精品。各教学系要集思广益,创新性开展各项活动,同时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学院将积极支持、广为宣传。


植物保护学院

2023年5月9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