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和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07  浏览次数:

各相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及学校《关于做好 2020 年年末和 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现就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和运行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 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要求,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寒假期间进入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教育,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 

二、各单位应在放假前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结合近期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下达的整改通知,建立台账、及时整改、逐项销号,彻底排除安全隐患。寒假期间学校将组织安全督导专家随机督导检查。

三、假期关闭的实验室,原则上需切断实验室水、电总闸,不能断水断电的须安排值班人员进行巡查监控。

四、假期开放运行的实验室,须严格落实学校《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管理规定;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实验人员严禁疲劳操作,仪器设备严禁超负荷运转;超低温冰箱、光照箱等24小时开机运转设备须确保足够的散热空间,及时清洁散热罩;加强对高压灭菌锅等特种设备、病原微生物及实验动物的管理,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做好监管工 作。

五、各单位和实验室做好危险化学品使用台账管理,不得私自转让和出售危险化学品,严禁将危险化学品带离实验室。管控类危险化学品应当分类分项存放,严格执行双人双锁管理,无存储保管条件的实验室须联系实验危化品服务中心统一暂存代管。其中,剧毒、一类易制毒和易制爆化学品严格遵守“五双”制度,不具备“五双”管理条件的单位不得私自存放,须交由实验危化品服务中心统一保管。

六、实验室产生的有毒有害废弃物应当严格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管理细则》规定执行,禁止私自排放或丢弃。实验危化品服务中心在寒假期间集中提供管控类危险化学品领用和危险废弃物回收服务,具体时间详见工作群公告。

七、各单位要做好本单位公共平台与专业平台运行管 理,统筹安排寒假期间纳入学校共享系统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原则上应保证师生实验工作正常开展。学校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及科研温室、人工气候室等公共科研条件设施寒假期间正常开展工作,有需求的师生可通过系统提前预约或与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便于做好实验安排。

八、各单位须按学校放假安排做好实验室值班工作,值班人员做好实验室安全值日记录,并妥善处理实验室突发事件。

九、联系电话 

实验室安全 24 小时值班电话:87082941

实验危化品服务中心:87092125 

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共享平台:87092717 

公共科研条件设施:87082952

                                                                                         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 

                                                                                             2021 年 1 月 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