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关于举办2018年度植保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四十一)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6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18年10月31日(星期三)上午8:30-12:00

  报告地点:植保学院616会议室

  报告题目一:The regulation of insect metamorphosis

  报告人:Xavier Belles 教授

  报告人简介:Xavier Bellés是来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生物学家。1984年从巴塞罗那大学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是国际知名生物学家与昆虫学家,主攻方向为昆虫变态发育。 Belles教授自2008年起担任西班牙进化生物学研究所(CSIC-UPF)主任。2004年11月至2008年6月期间,担任CSIC自然资源领域的协调员。他是加泰罗尼亚科学研究所和巴塞罗那艺术皇家学院的成员,同时也是马德里精准物理和西班牙皇家自然科学院院士。他是五本国际SCI期刊的写作委员会成员,著有15本书和254篇科学论文。他于1985年被授予了法国赛莫里斯等泰蕾兹峰昆虫产业大奖,在2003年被授予了加泰罗尼亚基金研究会科学文学奖,在2009年被授予了卡萨代拉斯科学城拉科鲁尼亚市议会终身成就奖,并且是西班牙进化生物学会的名誉会员。

  

       报告题目二:Discovery and function of the juvenile hormone receptor

  报告人:Marek Jindra 教授

  报告人简介:Marek Jindra是来自捷克的昆虫学家。1993年从捷克科学院昆虫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前往美国华盛顿大学进行博士后深造,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华盛顿大学生物学教授Lynn Riddiford,随后又前往日本进行博士后深造,长期专注于保幼激素juvenile hormone的研究。Jindra教授1999年起担任捷克生物中心昆虫研究所发育遗传学实验室带头人。该实验室以黑腹果蝇、赤拟谷盗和秀丽隐杆线虫为研究材料,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昆虫发育的激素调控、核受体与其他转录因子的功能、保幼激素作用的分子机制以及细胞分化和不对称有丝分裂的发育遗传机制。发表高水平论文64篇。同时其担任昆虫学重要国际期刊Insect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主编。

  

  报告题目三:Hormonal regulation of insect reproduction

  报告人:周树堂 教授

  报告人简介:周树堂,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毕业于加拿大皇后大学,获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曾经担任美国杜克大学助理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目前被聘为河南大学“攀登计划”特聘教授、“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特聘教授,担任河南大学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中国昆虫学会理事,发育与遗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基因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昆虫学和植物保护学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课题等;在PNAS、PLoS Genetics等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论文被“Faculty of 1000”推荐,出版著作1部,授权专利3项。曾获美国围产期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农业部“全国棉铃虫防治先进个人”。

  

  报告题目四: Insect metamorphosis and its Evo-Devo

  报告人:李胜 教授

  李胜,博士,二级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昆虫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领军人才、“国家杰青”优秀、“百人计划”优秀、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994年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本科毕业,2000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研究所动物学博士学位,2006年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博士后出站后回国工作。从事昆虫科学研究20余年,在昆虫发育遗传领域、尤其是“昆虫变态发育的激素和营养调控”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90余篇,多篇论文遴选为封面论文或者作为专题评论;授权专利6项。组织和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重点、重点国际合作和面上项目、973课题、863项目、转基因专项等国家级研究任务。多次应邀在重大国际会议做主题和大会报告,多次担任国际大会主席和组委员成员,享有重要的国内外学术声誉。被Journal of Insect Physiology,Insect Science,Bulletin of Entomological Research,Journal of Insect Science和《昆虫学报》等聘为编委;担任中国昆虫学会理事,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发育与遗传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学术职务。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植物保护学院

                                                                                                                           2018年10月26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