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关于举办2018年度植保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会(四十)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5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新农药创制技术中间体衍生化方法与知识产权

  报告人:刘长令,沈阳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报告时间:2018年10月28日(星期日),10:00-11:00

  报告地点:植保学院932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刘长令,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沈阳化工研究院总工程师,中化国际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 兼任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杀菌剂研发部总监,中国化工学会农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农药(沈阳)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新农药创制与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农药》杂志主编。长期从事新农药创制研究工作,主持完成重点课题十多项。

  经过20多年的探索、研究,总结并提出了新农药创制新技术 “中间体衍生化方法”(发表于Chemical Reviews)。从有机合成的角度出发,在研究之初,就考虑到开发,采用便宜易得安全环保的原料或者中间体,应用简单的化学反应,进行衍生或者替换,发现新农药品种,确保产品专利权稳定,成本低,性价比优势显著。不仅可以进行Me too研究,也可以进行全新结构化合物的研究,大大提高了新农药创制的成功率。  

  目前,发明并获得国家登记的农药新品种4个: 氟吗啉、唑菌酯、丁香菌酯和唑胺菌酯,均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已产生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其中,杀菌剂氟吗啉是我国首个获得中、欧、美发明专利的农药品种,首个创制的含氟农药品种,也是首个在国内获准正式登记、首个在国外登记销售的创新农药品种,杀菌剂丁香菌酯2018年入选中国农业农村十大新产品。申请国内外专利330余件,论文450余篇,专著8部。  

  1997年获沈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知识分子;2000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获得辽宁省劳动模范;2004年获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5年获全国优秀化工科技工作者;2007年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入选;2009年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建国60周年中国农药行业突出贡献奖:2011年获中化集团创业楷模;2012年获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3年获辽宁省优秀专家称号;2016年度中国石化联合会创新团队奖。2001年至今,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02),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4项(2001、2014、2015、2018),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二等奖(2014)各1项。获中国发明专利奖金奖1项(2001)、优秀奖3项(2014、2015、2017)。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植物保护学院

   2018年10月25日 

  

  

  

  

  ‘

  ’

  

  

  

  

  ‘

  ’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