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研究成果荣获202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作者:刘小凤 赵磊  来源:科研办  发布日期:2024-04-12  浏览次数: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关于2023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院吴云锋教授主持的“小麦黄化矮缩类病害的致病机理及综合防控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QQ截图20240412152351.jpg

该研究针对小麦黄化矮缩类病害危害严重、防治困难的问题,从病原鉴定与监测、病害流行规律、病毒致病与昆虫传毒机制、抗病种质资源挖掘与抗病育种、防治药物创制与防治规程制定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明确了小麦黄化、矮缩类病害的病原种类、群体结构和遗传多样性,依据发生条件建立了病害测报模型;探明了小麦黄化、矮缩类病害的致病机理;解析了小麦黄化、矮缩类病害的昆虫传播机制;培育了抗病品种,创制了抗病毒药物,建立了推广以“种植抗病品种、带药播种(秋播拌种)、治蚜防病、春季打点保面”为核心的全程防控体系。该研究成果解决了小麦黄化矮缩类病病原检测、病情预测预报、抗病品种和防控药剂缺乏等核心技术瓶颈并取得技术突破。项目成果经过多年示范推广应用,有效控制了该类病害在我国大范围的爆发流行,并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编辑:刘小凤

审核:郭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