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张雅林教授团队在半翅目角蝉总科系统发育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薛清泉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3  浏览次数:

8月11日,植物保护双一流学科张雅林教授昆虫分类学团队在昆虫学顶尖期刊《Systematic Entomology》上发表了题为“Phylogeny of Membracoidea (Hemiptera: Auchenorrhyncha) based on transcriptome data”的研究论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博士生胡艳华为论文第一作者,张雅林教授为通讯作者。

角蝉总科Membracoidea是半翅目Hemiptera 头喙亚目Auchenorrhyncha中最大的总科,全世界已知约 27000种,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是生态系统中最丰富的昆虫类群之一。该类昆虫多以植物汁液为食,有些种类还可以传播植物病毒,给植物造成严重损害,是重要的农林业害虫,在生态和经济上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对于这一类群系统发育研究不足,本研究通过与国外专家合作,获得了世界各地的角蝉总科138个物种的转录组数据,从中获得2040个单拷贝直系同源基因的氨基酸和核苷酸标记的比对序列,并根据物种覆盖度和信号强度进行标记筛选,使用多种建树模型(partitioning ML、EX-EHO ML、ASTRAL)构建了目前最大规模的角蝉总科系统发育树,并得到了很高的支持度。使角蝉总科大多数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得到解决,并据此对角蝉总科分类系统作了修订。该研究对了解半翅目昆虫物种多样性有重要意义,同时为角蝉总科重要性状的演化等研究提供了基本框架。

图片-720.jpg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等(31420103911、32170472)、中国动物志(2015FY210300、31750002)和国家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国家动物标本资源库以及双一流项目的资助。


编辑:刘小凤

审核:郭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