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

作者:王学慧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30  浏览次数:

按照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发挥学院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12月17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第10次集中学习,郭军教授专题发言,主题为“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学习会由党委书记张俊杰主持。

第十次党委中心组学习_20211217_105548.jpg

首先,郭军讲述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作为农林高校的专家教授要如何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

郭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指出,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担负培养人才、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服务的重任,总书记给予极大期望,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郭军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_20211217_112526.jpg

当前,面对各种“卡脖子”的技术短板,如果没有以强烈爱国精神争生存、求发展,是很难在短时间内迎头赶上的。惟有从这种生存意识和危机意识中激发精神力量,才会使得科技工作者像老一辈科学家那样,坚定不移地通过创新寻求突破,化不可能为可能。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国家农业科研战略力量,为解决农业生产“卡脖子”问题贡献更大力量和智慧。“良种”和“良方”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作物绿色生产需要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提质增效,生态文明对高质量农业产业的必然要求。

郭军指出,学校扎根中国西部,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扎实践行党和国家赋予的“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可持续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持和高水平科技支撑”的崇高使命。坚定不移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坚持“特色建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办校、改革兴校”的基本校策,勇担新时代强农兴农大任,积极创建社会主义标杆大学,在建校百年之际(到2034年)把学校建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新时代、新征程,光荣的使命必须融入到本职工作,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真研究问题,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

我们新时代的科学家们要秉持求实精神,拥抱好奇之心,不盲从权威,不迷信教条,敢于怀疑,大胆挑战,同时尊重科学发现的规律,客观诚信,不浮躁求成,不急功近利。弘扬求实精神,必须践行立德为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迎难而上,乘风破浪,弘扬践行科学家精神,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编辑:王学慧

审核: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