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植物保护一流学科2022年度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作者:王宏 刘小凤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2-2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能力,全面推进植物保护一流学科建设,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植物保护一流学科2022年度工作会议于12月26日在线上成功召开。院长胡小平、副院长马志卿分别主持两个阶段的会议,学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18个创新团队负责人及成员等150余人在线参会。

副校长韦革宏出席会议并致辞,对2022年植物保护学科在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科技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植物保护学科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组建的创新团队研究基础深厚,目标明确,对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他希望,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在补短板强弱项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学科综合实力。

植物免疫研究团队等18个团队负责人分别围绕年度研究进展、科技项目、创新成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及未来工作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各创新团队在高水平成果产出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发表G1期刊论文5篇,G2期刊20篇,科研成果“小麦中协助条锈菌感染的‘真凶’---感病基因的重大发现”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上,是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提升种业原始自主创新能力的跨越性突破。荣获2022年度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1项、二等和三等奖各1项。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新增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神农英才青年英才1人,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

学科负责人康振生院士表示,各创新团队围绕目标任务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为一流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团队能继续聚焦研究方向,持之以恒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胡小平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各创新团队围绕主攻方向均形成了特色优势鲜明的研究方向,本年度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和标志性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希望各团队继续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奋力谱写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编辑:王    宏

审核: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