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山西农业大学孔照胜副校长来访交流

作者:刘小凤 侯国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19  浏览次数:

近日,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孔照胜研究员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孔照胜研究员在植保学院932会议室作了题为“共生固氮的分子细胞机制及定向调控”的学术报告,植保学院和生命学院40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植保学院胡小平院长主持。


报告人照片_裁剪-700.jpg

孔照胜研究员作报告


孔照胜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的细胞、分子机制研究,近些年在植物细胞形态建成,根瘤发育与共生固氮的精细调控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报告会上孔照胜研究员介绍了团队在豆科植物苜蓿如何感受氮素水平进行精确的结瘤控制,以及根瘤菌内共生机制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进展。该研究对于提高共生固氮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结束后,孔照胜研究员对师生提出的根瘤菌、细胞内囊泡等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会场图片-700.jpg

学术报告会场


孔照胜,研究员,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党委常委、副校(院)长,山西省后稷点实验室(筹)主任,农业农村部杂粮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Faculty member of F1000Prime;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植物与微生物相互作用的细胞、分子机制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 Nature Plants、EMBO Journal、Current Biology、eLife、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 等国际主流学术刊物。培养研究生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国家奖学金”等重要奖项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编辑:刘小凤

审核: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