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聚焦个人发展 名师引领成长

作者:文/宋依文 杨明 李渊 图/吴丽颖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1  浏览次数:

为帮助2019级本科生了解学院推免保研政策、为即将到来的升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7月7日下午,在南校植保楼932会议室举办升学和出国政策宣讲会。本次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玲主持,国家级领军人才郭军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戴武教授、农药学科学术骨干马志卿教授主讲,2019级本科生参加。

马志卿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历史成就、创新团队及学科优势,旨在帮助同学们加强对学院的归属感、专业的认同感和学科的自豪感。马志卿强调只有经历过研究生学习才能真正感受到植物保护这门研究性学科的魅力。通过列举历年升学和就业的数据,马志卿强烈建议同学们紧跟社会发展形势,抓住机遇,选择继续深造。

郭军、戴武和马志卿教授宣讲升学和出国政策

随后,郭军、戴武和马志卿分别从植物保护的不同学科分别就病理、昆虫和农药的优势特色和科研发展前景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和深入分析。

郭军教授从病理的学科文化讲述,回望了先辈的科研历程并列举了一系列重大学术成果,这加深了同学们的学科认知和情感认同。此外,他勉励大家接续传承“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西农精神;既要“顶天”,也要“立地”,厚积薄发,扎根西北这片土地,用实际行动回馈祖国、回馈人民。戴武教授结合昆虫学专业当前已拥有的学术成果,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个优秀团队的具体研究对象和科研方向。对于农药学科,马志卿指出要结合我国农业发展的实际,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在脚踏实地中理解农药、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含义和关系。

举办升学和出国政策宣讲会800.jpg

2019级本科生认真听讲

除此之外,马志卿教授就目前出国访学的相关政策、学习形式和申请流程向与会同学做了具体阐释。他表示学院鼓励学生赴国外访学并提供了政策和经费上的支持,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学院提供的平台,抓住出国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同时,为了进一步加深大家对出国访学的认知和理解,学院邀请了曾在日本冈山大学进行为其三个月学习的21级硕士研究生高恬恬分享她的出国经历,在鼓励大家把握机会、积极参与的同时,为有想法的同学提供了具有实用价值的建议。

最后,张艳玲强调同学们要认清当下形势,抓住现有的资源和机会,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慎重做好毕业去向选择,最终实现个人理想。与会同学表示收获很大,大三年级的同学不仅对学院的学科优势和研究方向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还增强了日后为升学奋斗的动力和信心,也对自己未来成长和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编辑:宋晓然

审核: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