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18  浏览次数:

各有关学院(所)、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选及奖励办法》(校研发(2021〕159号)精神,为做好2022年校级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1.2021年8月、12月授予博士、硕士学位人员和2022年6月拟授予博士、硕士学位人员的学位论文。

2.参加评选的学位论文应为公开论文,并以中文撰写。学位论文答辩前已获得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作者所撰写的学位论文、不能参加评选。

二、评选数量

2022年拟评选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0篇左右,优秀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130篇左右,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120篇左右。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推荐指标见附件1。

三、评选标准

优秀学位论文按照“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宁缺毋滥”的原则,并遵循以下标准:

(一)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1.选题具有前沿性和原创性,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

2.在理论、方法或实践上有重要创新,并取得突破性成果,达到国际或国内同类学科领先或先进水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或应用前景;

3.论文材料翔实,推理严密,行文流畅,表达准确,写作规范;

4.攻读学位期间取得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一致的创新性学术成果。

(二)校级优秀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

1.选题为本学科范围内,具有一定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2.论文具有独到的见解,研究成果突出,能体现出具有较好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论文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写作规范。

(三)校级优秀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

1.选题紧密结合生产需求和发展实践,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较好的应用前景;

2.内容必须理论联系实际,体现运用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论文材料翔实可靠,推理严密;调研、试验、案例、设计等方法先进可行;文字表达准确,写作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