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制药工程专业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及毕业生产实习计划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各教学系、2023届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

2023届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和“制药工程课程设计”、“科研训练”、“制药工程专业毕业生产实习”等三门课程交叉进行:时间从2022年6月27日开始,2023年6月15日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1.毕业论文(设计):2022年6月27日-7月15日在校内一边上课,一边选报导师、确定选题、查阅资料、撰写开题报告,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实验前的相关准备工作。毕业论文(设计)开题论证于2022年7月18日进行,答辩定于2023年5月22日-28日期间进行。

2.制药工程课程设计:课程设计是指学生在学完部分课程后,掌握了基础知识、专业理论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综合性专业技能的基本训练。制药工程专业学生在学习完化工制图、化工原理、药厂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仪器分析、农药合成、天然药物化学等化工类和药学类课程后,在两周的时间内独立完成一项从文献资料查阅、方案设计、工艺计算、设备设计到设计说明书撰写的一项设计任务。根据毕业实习总体工作安排,定于2022年9月5日开始,2022年9月18日结束,提交课程设计相关材料。

3.科研训练:以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出发点,将科研训练纳入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形成有利于创新意识培养的良好机制与氛围,大力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造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通过学习和科研训练,能够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课题,完成实验,并写出具有一定水平的学术论文;学生在毕业时将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较强的从事实验和实践的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独立开展科学研究打下基础。科研训练可以与前期的课程设计相结合,按照课程设计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要求,在六周的时间内进行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并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科研训练结束时以研究报告的形式撰写科研训练总结。根据毕业实习总体工作安排,定于2022年11月21日起的六周内,与其他环节穿插进行。

4.毕业生产实习:分为技能培训与认知实习、农药生产实训、工程测绘和分散实习四个阶段,其中技能培训与认知实习从2022年9月19日-2022年10月16日,农药生产实训从2022年10月17日-2022年11月13日;工程测绘从2022年11月14日-2022年11月20日;分散实习与实习报告撰写从2022年11月21日-2022年11月27日。实习结束学生提交生产工艺绘图标注及实习报告一份。

本次毕业生论文(设计)工作和科研训练由周欢和王康两位老师具体负责组织实施。2023届本科毕业生共53人,按照学校和学院有关规定,经学生与教师双向选择,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同意,安排实习项目53个,均为校内项目;分配实习指导老师28人,均为校内导师(具体安排见附表)。毕业生产实习由祁志军、王永宏、高艳清、裴雅琨四位老师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制药工程课程设计由高艳清、裴雅琨、陈光友、蔡崇林四位老师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请学生与所报教师及时沟通,尽早准备开题工作,确保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及实习任务的顺利完成。

各部分的具体实施计划详见附件。


植物保护学院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