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植物保护学院关于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核及开题论证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各位导师及研究生: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管理规定》(研院〔2018〕2号)、《关于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核和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了做好我院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开题对象

2021级博士、2020级硕博(博)、2021级学术型硕士、2020级硕博(硕)、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二、选题审核

(一)选题要求

1.论文选题范围:符合本学科专业方向、类别(领域) 研究范畴。

2.选题原则:学术学位论文选题要有创新性、前沿性、 科学性、完整性;专业学位论文选题面向产业、行(企)业等的现实问题;项目制培养研究生选题同时须符合项目培养目标要求。

(二)选题审核

1. 审核时间:学术型研究生论文选题由各学科点在10月10-12日进行集中审核;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选题由学院组织专家于10月10-12日进行集中审核,通过方可进行开题论证。审核不通过的研究生,修改后重新进行选题审核。学位论文开题论证通过后,原则上不得变更,如有变更须重新选题和开题。

2. 审核程序:学术型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批表》,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提交学科点秘书,学科点组织专家组进行审核;专业型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审批表》,经导师审核同意后提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审核。

3. 审核要求:按照学科专业(方向)、分层次(博士、硕士)进行审核,重点审核学位论文研究课题的创新性及是否符合学科内涵以及专业学位论文选题是否存在学术化问题。

(三)选题检查

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对2021 级研究生选题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专业学位项目制研究生选题,对已开题的其他各类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进行抽查,对于选题不及时、多次变更选题或检查发现的其他问题须持续跟进检查。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对论文选题情况的检查结果将作为研究生指标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

三、开题论证

(一)时间要求

1.学术型研究生在11月15日前(学科点组织),地点学科点另行通知;

2.专业学位研究生拟定于11月12-15日(学院组织),农科楼932会议室进行;

3. 建议各学科点加强组织,尽早开题。

(二)开题论证组织

1. 学术型研究生开题论证工作由研究生所在学科点组织,以研究方向或研究团队设置小组的形式进行;专业学位研究生由学院统一组织,集中开题。开题论证小组一般由5人及以上(奇数)组成,经学科点审核同意后方可有效。开题论证小组设开题秘书1人,由教学科研人员担任,不参与有关事项的表决。

2. 博士生开题论证小组成员应为博士生导师或正高级职称人员。成员中校外博士生导师或校内另一相近一级学科的博士生导师不得少于1名,鼓励邀请3名及以上知名校外博士生导师参加开题论证。开题论证小组组长必须由具有我校正高级职称的博士生导师担任。

3. 学术型硕士生开题论证小组成员应为研究生导师或高级职称人员。成员中至少有1名校外同行专家或校内另一相近一级学科研究生导师。开题论证小组组长必须由我校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

4. 专业学位型硕士研究生开题论证小组成员应为研究生导师或高级职称人员。成员中至少应有2名来自行(企)业的专家。开题论证小组组长必须由我校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

(三)开题论证步骤

1. 提交开题申请:研究生通过“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新系统)(以下简称“新系统”)提交开题申请,经导师审查,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审核,学院(系、所)批准通过后,方可进行。

2. 开题汇报程序

1)研究生进行开题汇报,学科点应提前3个工作日通过“新系统”发布开题公告;

2)开题论证小组组长主持会议,宣布成员名单、有关程序及注意事项;

3)研究生作开题汇报(10-30分钟);

4)开题论证小组成员提问、提出建议,研究生答辩(硕士生不少于10分钟,博士生不少于20分钟);

5)开题论证小组对开题报告做出评价,并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做出是否同意开题通过的决议(开题报告人和其他人员回避);

6)开题报告汇报人入场,由组长宣布开题论证小组对开题报告的评价、表决结果;

7)开题秘书做好记录,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记录表”(附件2),经开题论证小组组长签名后,于开题论证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交学院(系、所)办公室存入研究生个人档案。

3. 开题论证审核程序:开题秘书应在3个工作日内登陆“新系统”,填写“开题小组意见”;研究生应根据开题论证小组意见和建议修改开题报告,并在7个工作日内登录“新系统”,上传修改后的开题报告,将纸质版交学院存档。

四、注意事项

1. 开题论证未通过,研究生应根据开题论证小组意见全面修改开题报告。硕士生在3个月以后,博士生在6个月以后通过“新系统”重新申请开题。

2. 研究生一经开题,研究内容不得发生重大变化。如果研究内容发生重大调整,研究生须通过“新系统”重新申请开题,通过相关审查、审核、批准后,按照学位授权点或学院安排进行。

3. 开题论证小组在做出是否同意开题通过的决议时,应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原则,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可认定为通过。

                                                                                                                             植物保护学院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