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期“鸿鹄计划”学员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30  浏览次数:

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培养出一批具有家国情怀、高尚情操、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实践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的高素质研究生,根据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5)》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决定举办第二期“鸿鹄计划”训练营,现将学员推荐选拔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2022 年 10 月—2023 年 10 月

二、选拔范围

2021 级、2022 级全日制硕士在读研究生、博士在读研究生,其中 2022 级研究生不少于总人数的 30%。

三、名额及选拔条件

我院可推荐5名“鸿鹄计划”学员。被推荐选拔研究生须主动申请且具备以下条件:

1.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行为;

2.学习能力突出,有较好的专业基础和培养潜力,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沟通协调能力;

3.在科学研究、组织服务、创新创业、社会实践、文体活动或其他方面(如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校园文明建设、抗“疫”有为等)表现突出,在学生中产生积极影响;

4.身体健康,有奉献精神和大局观念,服从组织安排,事业心和责任感较强;

5.担任主要学生干部或具有基层实践经历,且未来有志于投身基层管理工作,原则上予以优先推荐。

四、培训内容

“鸿鹄计划”分为领导力理论素养提升、领导力模拟实训、领导力实践锻炼三个模块,培训期为一年。

1.领导力理论素养提升:以理论讲授和情景教学为主,涉及党史校史专题、马克思主义理论专题、国际国内形势政策专题、科学文化与创新专题、领导力建设专题、基层社会治理等六个板块,对学员进行系统化知识培训。

2.领导力模拟实训: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增强社会服务意识、开阔视野、拓展技能等为主要内容,实施“四个一”计划,即参加一次素质拓展;参加一个课题研究;参加一次社会服务;参加一次对外交流。

3.领导力实践锻炼:以专题调研、政府见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研究生助力团等多种模式,组织学员在校内党群、行政部门或政府、企业参加一定时间的实践(助管)锻炼,了解校情、社情,培养“主人翁”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寒暑假,围绕专门课题或政府定向需要,集中组织学员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五、相关要求

1.请各位申请研究生将学员登记表(正反面打印)和信息汇总表(见附件)纸质版和电子版于 10 月8日前报送至学院223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 1214244476@qq.com。

2.入选学生须完成全部培训内容,如出现无故旷课 3 次以上及严重违纪,将取消其培训资格。


植物保护学院

2022年9月30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