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夏季研究生毕业答辩及学位授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8  浏览次数:

各位导师、2022届毕业研究生:

根据学校《2022年上半年学位授予工作有关说明》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植保〔2021〕04号)。为保证2022年夏季研究生毕业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顺利有序开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时间及工作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7月22日前

组织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盲审

9月上旬

学位答辩

9月12-14日

召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

9月16-20日

召开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


二、文字复制比检测

1. 所有研究生学位论文(包括留学生、毕业答辩者)均须检测,“去除本人文献复制比”在0%-10%(不含)者为检测通过。第一次检测通过者,不再检测;第一次检测未通过者,修改后可重新再检测1次,总数不超过2次;第2次检测仍未通过者,本次申请答辩无效。

2. 提交检测论文必须是经导师审核认定的终稿文本,为word或pdf格式。参考文献和致谢不纳入检测范围。

三、论文盲审

1. 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答辩前均需要盲审,博士留学生论文实行抽查盲审。盲审程序及要求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具体送审时间安排见下表:

2. 博士论文盲审前必须进行预答辩,将预答辩公告交研究生秘书,提前3天在学院网站发布预答辩公告,预答辩委员会组成参照正式答辩委员会组成要求,但不要求聘请校外同行专家。建议导师本人或科研团队对硕士论文进行预答辩,通过者再报送盲审。

四、学位成果认定

1. 学位论文3份校外盲审一次性通过,且结果均为优秀者(得分90分及以上),可申请学位。

2. 学位论文校外盲审通过,但结果不全为优秀者,学术成果须满足植物保护学科学术成果认定标准Ⅰ(附件1)或标准Ⅱ(附件2)。

3. 论文盲审资格审核,学术成果原则上应符合学位授予要求;个别已完成学位论文但学术成果不满足学位申请者,可申请盲审,通过者须进行答辩,答辩通过者毕业,毕业博士生在2年内学术成果满足要求可直接申请学位,毕业硕士生在1年内学术成果满足要求可直接申请学位;也可按照毕业答辩管理办法执行。

五、论文答辩

1.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可采取线下、线上或者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由导师和研究生根据情况确定。

2. 学位论文答辩按照学科专业或研究方向统一组织;答辩委员会委员由学位授权点聘请,委员会由5人或7人组成,导师、合作导师、行(企)业导师、直系亲属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委员。

硕士答辩委员会委员由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或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学硕答辩委员会至少有1名校内另一相邻、相近一级学科的硕士生导师或1名校外同行专家;专硕答辩委员会至少有1名相关行(企)业的专家;主席由相同学科具有正高职称的研究生导师担任。

博士答辩委员会委员由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或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担任,其中半数以上成员须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校外同行专家不少于1人,主席由相同学科专业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职称的博士生导师担任。

3. 硕士研究生答辩中,论文报告时间为30-40分钟,并就评阅意见的修改情况进行逐条说明。博士研究生论文报告时间为40-50分钟,并就评阅意见的修改情况进行逐条说明。

4.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信息及学位授予资格审核,均通过“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旧系统)完成。

5. 答辩相关材料请从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工作-学位资料下载;答辩委员会每人1张答辩投票表,由答辩秘书从网上下载,不再需要投票汇总单。

六、质量保障

1. 过程监控

学院将开展学位论文预答辩、答辩督导工作,邀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随机参加研究生论文预答辩、答辩,加强学位授予过程管理。

2. 奖惩机制

对于评审或答辩为优秀的论文,学院将推荐评选校级和省级优秀论文;在论文抽检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导师在下一年度将减少或停止招生。

七、有关说明

1. 博士研究生在毕业后2年内可提出1次学位申请,逾期不再受理。硕士研究生在毕业后1年内可提出1次学位申请,逾期不再受理。硕博连读研究生未达到博士学位授予条件,但符合硕士学位授予条件,且未获得过本学科硕士学位者,可提出硕士学位申请。

2. 留学生只进行一次学位(毕业)答辩,在规定时间内满足申请学位条件再上会。不再使用学籍卡,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使用统一制作的表格,答辩要在系统中进行。

植物保护学院

2022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