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农业硕士专业学位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培养方案_2019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1  浏览次数: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一)培养目标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农业硕士是与土壤肥料、植物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土壤肥料植物保护领域相关行政部门行业与企事业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培养技术、经营、管理的高层次、复合型职业技能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领域包括耕地质量培育与提升、肥料加工与高效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植物检验检疫与生物安全、农药管理及安全使用、农业面源污染与生态治理、农业资源开发与利用八个研究方向。培养要求如下:

1.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热爱农业,遵纪守法,品德高尚,求实创新,努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农业农村农民。

2.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宽广的人文、社会和管理学知识;具有较强的综合素质、专业技能和管理能力,创新创业意识、组织协调和科技传播能力强,能够独立从事高层次、综合性农业技术集成推广和农业农村科技、经济及社会发展工作。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二、招生对象及入学考试

(一)招生对象

招生对象为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农学、园艺、林学等植物生产类本科专业学生优先。

(二)入学考试

入学考试由参加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和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组成。

三、学习方式及学习年限

学习方式分全日制或非全日制两种: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的,学习基本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4年;采用非全日制学习方式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5年

四、培养方式

(一)采取课程学习、实践训练、论文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各培养单位应根据培养需要建立稳定的农业硕士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加强研究生的实践训练,促进实践与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工作的紧密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训练不少于6个月。

(二)实行双导师制

鼓励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

五、课程设置及培养环节

培养单位应紧密围绕培养目标,合理设置课程体系和培养环节,加大实践课程的比重。教学内容要增强理论与实践的联系,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22学分,实践训练4学分,其他培养环节5学分

(一)课程设置

1.公共学位课(8 学分)

(1)政治理论课

3学分

(2)外国语

3学分

(3)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

2学分

2.领域主干课(学生任选6门,共12学分)

1高级试验设计与生物统计2学分

田霄鸿  

(2)农业资源及有害生物调查与评价2学分

齐雁冰

(3)植物有害生物综合防控2学分

刘西莉

(4)农化产品高效利用与管理(案例)2学分

马志卿

(5)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与应用2学分

郑险峰

(6)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技术进展2学分

胡兆农

(7)农业面源污染与生态治理 2学分

周建斌

(8)传播与沟通2学分

时春喜

3.选修课(学生任选不少于1门,不少于2学分)                                                                                                                                                                                                                                                                                                                                                                                                        

1)土壤退化与恢复2学分

贾汉忠  

2)新型肥料研制与应用2学分

翟丙年

3)植物有害生物生物防治2学分

吴云锋

4)植物病害诊断技术2学分

胡小平

5)昆虫学研究方法2学分

花保祯

6)绿色农药研究及应用技术2学分

冯俊涛

7)现代植物保护技术2学分

冯  浩

8)农业信息技术2学分

张青峰

9)科技论文写作2学分

靖湘峰

10全校公选课(选修本科生课程每门计1学分

4.修课(不计学分

结合导师要求选择三门本科生基础课程。

(二)培养环节

1.实践训练(4学分)

培养单位应积极联合相关行(企)业,建立稳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围绕本领域学位授予要求制定实践训练大纲,组织开展实践教学工作,实践训练时间一般不少于6个月。培养单位要加强对研究生的实践环节的定性定量考核,考核通过者方可取得相应学分。

2.其他环节5学分)

1)制订个人培养计划  

入学后1个月内根据培养方案和学校开课计划制订。

2)开题报告2学分)

第三学期结束前完成。

3)学术交流(1学分)

须参加不少于3次学术讲座或会议,并撰写学习报告,导师审查通过者,计1学分

4)中期考核(2学分)

课程结束后,由研究所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表现、课程学习、学术交流、实践研究、学位论文工作进行一次综合考核评定,最迟在毕业半年前完成,通过者获得2学分。

六、学位论文要求

(一)论文选题

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我国“三农”问题,来源于土壤肥料、植物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要有明确的应用价值,论文应具有一定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够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本领域相关的农业技术集成推广、农业农村发展与服务等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论文形式

学位论文应反映研究生综合运用知识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可将技术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调研报告、案例分析、项目企划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表现。

(三)评审与答辩

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查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本领域相关的农业技术集成推广、农业农村发展与服务等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查学位论文工作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攻读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应至少有2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评阅,其中应有来自行业和产业相关实际工作部门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3-5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

七、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培养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农业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未达到学位授予条件而达到毕业要求者,准予毕业,获得毕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