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人间最暖是归途

作者:王学慧 倪亚甲/文 杨青/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11  浏览次数: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10月9日下午,植病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以及植病博士生第二党支部30多名党员集中观看了电影《万里归途》。

植病研究生党支部观影.jpg

《万里归途》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外交官宗大伟与外交部新人成朗受命前往协助异国撤侨,作为赤手空拳的外交官,他们穿越战火和荒漠,面对反叛军的枪口,带领同胞走出一条回家之路……

观影结束后,徐代英同志感触颇多,观看完《万里归途》之后,心情久久未能平复,影片中的很多场景惊心动魄。开头和结尾处,宗大伟的那句“我们带你们回家”,让我眼眶湿润,我自豪于祖国的繁荣富强,能够在万里之外顺利撤侨,自豪于国内的和平盛世,万家灯火。感谢祖国,感谢那些为祖国伟大复兴做出贡献的人,那些守家卫国的军人、攻克技术难关的科研工作者、维持社会稳定的执法者等,也感谢如今疫情之下为人民默默付出的医生、护士、消防员、警察、志愿者们,他们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李程亮同志讲到生活在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建立的强大的祖国,我们很难想象在这个世界上战乱还无处不在,很难想象你刚吃完火锅,聊着天准备散步,下一瞬间,反叛军的子弹已进了你的脖子和脑袋,生死不过就是一秒钟,甚至是一帧画面。因此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另外,影片也让我认识到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相信伟大的祖国。生于华夏,我们何其有幸,即便深困万里之外,不管遇到什么困难,甚至生命受到威胁时,请相信我们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

任扬同志也深有感触,这部影片让每个生活在海外的中国人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也让我们因为生为中国人而骄傲和自豪。影片里的外交官,也只是无刀无枪的普通人,面临危险也会害怕、惊惧、担忧和踌躇;但是他们在面对刻不容缓的撤侨任务时,依旧在危险的时候挡在国人年前,临危不惧,手持护照,对峙叛军,拼出归途,真切的展示了外交英雄本色。我们能够看到撤侨过程中同胞遇到的困境,国家的努力,还有各种小爱与大爱的互相帮扶。身在异国他乡,纵面对千难万险,必共赴归途,带你回家。

万里归途,是同胞的归途,也是祖国和无数外交官为大家搭起来的归途,晴空风雨几万里,人间最暖是归途。


编辑:王学慧

审核:张俊杰